2009年2月9日
星期

欧盟鼓励各国学习“美式限薪”

张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09    [打印] [关闭]
    欧洲联盟委员会发言人乔纳森·托德6日说,委员会鼓励各成员国借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出的“限薪令”,限制接受政府救助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法、英、德等国政府纷纷开始行动,一些银行家还主动自律,自愿放弃奖金。

    路透社援引托德的话说:“欧盟委员会非常欢迎(美国政府)这种对金融机构高管薪酬设限的做法。”欧盟委员会鼓励各成员国效仿“奥巴马式限薪令”,限制接受政府救助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这也将激励各银行尽快偿还政府救助资金。

    欧盟负责内部市场事务的前委员弗里茨·博尔克斯泰因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没有人反对为成功者发放高额薪水和奖金,但失败者不应领取更多薪酬。银行家们应当吸取教训。”

    美国《纽约时报》说,博尔克斯泰因一席话概括了许多欧洲人的想法。在这个非常时期,没有表明限薪决心的银行都面临激怒股东、政治家和广大公众的危险,即使像英国巴克莱银行和德意志银行这样未接受政府救助的银行也难以幸免。政治家极力想要表明,纳税人的钱并没有塞入这些银行高管的钱包。

    欧盟委员会提出建议后,各成员国纷纷开始行动,根据本国情况采取限薪措施。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电视讲话中批评向金融机构人员发放高额薪酬的做法。他说:“当我了解(他们的)薪酬体系时,比得知具体薪酬数目还要震惊。”

    法国《世界报》7日报道,法国多家大型银行已与金融市场监管机构、银行事务委员会和财政部就限薪问题达成一致,相关文件将在未来几天内上交给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世界报》说,限薪条款将从2009年起生效,但将从2010年开始影响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薪酬。

    除法国外,英国政府考虑要求各金融机构延迟或以股份而非现金方式发放奖金。德国计划禁止向接受政府救助的金融机构高管发放奖金,还把薪酬最高标准设立为50万欧元(约合64.1万美元)。瑞士、荷兰等国也计划采取类似措施。

    政府考虑发布限薪令的同时,一些银行家主动“自律”,自愿放弃部分收入。西班牙对外银行5日宣布冻结高管薪酬,丹麦银行宣布取消执委会成员奖金。此外,瑞士银行和挪威多家银行也出台类似规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