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

北京黄标车退市大考揭开利益三角债

周金柱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09    [打印] [关闭]
    “16辆车,每辆车补助7000多元,总共能得到国家补助金11万多吧!”2月3日,北京朝阳区投资服务大厅内的黄标车淘汰补助资金申领发放联合服务窗口前,吕婉茹女士顺利完成了车辆报废的所有手续。

    她收拾着手里厚厚的一摞报废手续说:“之前我们做过详细的咨询,对各项政策、补贴金额等都有了一定了解,经过商定,公司决定对我们所拥有的16辆黄标车全部进行彻底报废。”吕婉茹所说的公司,是北京奥顺达集装箱运输公司,她是公司的负责人。

    目前北京拥有350万辆机动车,各种污染物排放总量达到了120万吨。其中高排放、高污染的黄标车有35万辆,占北京市机动车总量的10%,而污染物排放量却占总量的50%。一辆老旧“黄标车”污染排放相当于目前新车排放标准国Ⅳ的28倍。2009年,北京市对以黄标车为主的高排放机动车特别设定了禁行时间表。

    在北京淘汰的35万余辆黄标车中,货车占据着相当大的份额。而这些车辆的拥有者基本都是中小物流企业和个体车主。正如人们所预计的那样,此次淘汰黄标车的举措,使物流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黄标车限行后,我们公司的运力就非常紧张了。我们公司各种品牌的大货车共有100多辆,其中16辆是黄标车。”

    其实,在此次黄标车退市大潮中,北京奥顺达集装箱运输公司仅仅是一个缩影。像吕女士一样拥有黄标车的公司和个人,都在做着各种利与弊、得与失的考量。

    黄标车退市大考

    “看来政府这次是下了大决心啊!”在朝阳区投资服务大厅外,刚刚咨询完淘汰黄标车相关政策的李宪生还是有点犹豫,“这两天一直在考虑怎么处理。”他有辆福田重卡,1995年购买的,主要跑运输,现在车况还很好。“要是没有这次淘汰黄标车,再跑上七八年也没问题,自从上个月黄标车限行后就再也没出去过。”

    奥运会后,加快高排放机动车污染防治,成了北京市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巩固环保成果、为北京留住蓝天绿水,2008年9月28日,北京市党政机关的3000辆黄标车全部率先封存。

    2009年,北京市对以黄标车为主的高排放机动车特别设定了禁行时间表:2009年1月1日起,除保障城市生产生活和运行外,运输渣土等各类黄标车全天禁止在五环路以内道路(含)行驶;2009年10月1日前,保障城市运行的黄标车全部予以淘汰更新;10月1日起,所有黄标车禁止在六环路以内道路(含)行驶。

    为了加快淘汰黄标车,2008年12月30日,北京市环保局和财政局又共同发布了有效期为一年的高污染排放机动车淘汰鼓励政策。鼓励标准根据车型和年限,分两个阶段执行——

    第一阶段,从2008年9月27日至2009年6月30日,在此之前淘汰的,鼓励资金最高可以到2.5万元,最低800元;第二阶段从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此间淘汰的,鼓励资金最高2.2万元,最低500元。

    按照规定,交通部门算了一笔账:如果一车主原有一辆2004年购置的价格为30万元的重型货物运输车,在2009年6月30日前淘汰,可获得1.5万元鼓励资金;同时购置同档次的绿标车,又可获得最高3.6万元贷款贴息。两项合计为5.1万元。而且,如果车主参加“绿色车队”,还可获得一笔资助。若在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之间淘汰,则只能获得1.3万元的鼓励,少了2000元。

    持车观望者众

    在限行政策和经济鼓励的刺激下,越来越多的黄标车或转出北京或彻底报废。然而同时,却还有很多黄标车车主在“持车观望”。有关人士预计,年后会形成黄标车淘汰高峰。

    “现在每天咨询的人很多,持观望态度的人比较多。”2月3日,北京顺义区环保局尾气站站长王淑芬给了我们这样一组数据:从1月12日到2月2日,顺义区共接待现场咨询1989人次、电话咨询1704件、办理转出或淘汰黄标车58件。“我们预计年后会迎来黄标车淘汰高峰。”

    “1月共回收报废车辆150台,比去年同期多出两成左右,估计三四月会形成高峰。”北京联合汽车解体厂工作人员周和平说。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透露,自1月12日,本市18区县行政办事大厅黄标车淘汰联合服务窗口正式对外办公以来,截至2月1日,全市共办理淘汰黄标车手续844件。其中,转出手续407件,报废手续437件,报废比例占到55%。

    从目前的淘汰情况看,选择报废的车辆数量比预期的要多。“这主要是因为外地已逐步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办理转出难度大;另一方面是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了,自愿报废的人数增多;同时此次政府补贴力度较大,车主对补助额度比较满意。”

    “3月,我们力争淘汰35.68万辆黄标车中的10.6万辆,占30%左右,也就是每天淘汰2100辆左右。”李坤生说。

    谁该为退市黄标车“埋单”

    “转出东北了!”在朝阳区投资服务大厅内,正在填写申请表格的董祥龙说,“96年的南京中型客车——依维柯,车况相当不错了。算上国家补助和卖车所得,还是得损失两万元左右。”

    相对董祥龙来说,赵先生损失似乎更大,“现在一辆车才跑了17万公里,如果不淘汰的话,最少还可以再用10年。”在顺义区政府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刚刚办理完两辆日本五十铃水泥罐车转出手续的赵先生说,“买的时候一辆车70多万元,现在才卖了5万多元,国家给两辆车一共补助了2.6万元。”

    赵先生的遭遇,恰好道出了目前黄标车退市风潮背后的利益“三角债”——当初购买时,这些黄标车都是符合当时政府公布的排放标准的。然而,随着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大气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政府的排放标准也一直在提高。消费者如何让10年前买的车能够达到10年后的排放标准?结果是,汽车还未到报废年限,政府却以排放标准过低为由要求限行、甚至“强退”。

    有分析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在排放标准的制定方面缺乏前瞻性,让消费者为决策失误“埋单”。虽说改善首都大气环境人人有责,但也不应该只让部分人承担成本。现如今汽车的尾气污染状况,是当初政府的相关政策、汽车制造厂商的生产水平以及机动车消费者、使用者共同造成的历史欠账。所以,黄标车退市,也应该由政府、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共同承担。这也体现了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

    2008年12月30日,北京市环保局和财政局共同发布了高污染排放机动车淘汰鼓励政策,率先在全国实行高污染的黄标车淘汰补偿政策。北京市财政局经济建设一处处长陈楠说,第一批225辆黄标车近200万元的补助资金已发放到车主手中,“一旦各区县的黄标车专户里出现资金不够的情况,我们将及时补充。预计到今年年底,按照全市35万辆黄标车全部报废来估算,投入的补助资金将达10亿元左右。”

    面对政府的补贴力度,众多黄标车车主都表示满意。“没想到政府会补贴我们,多少有点意外。”

    “能在15个工作日内领到政府1.8万元补助金,我很满意,下一步我打算买辆节能环保的车。”郭航清先生说,他已经为他1998年买的大客车办理了转出手续。

    北京市各区县行政办事大厅开启“黄标车淘汰联合服务窗口”以来,黄标车淘汰工作进展顺利,同时也得到了车主们的广泛支持。就在高污染的黄标车淘汰补偿政策顺利实施的同时,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动员国内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开展让利促销活动。

    “我们下周将召集北京市黄标车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二次动员,让他们尽快拿出让利促销方案来,对广大车主做出不少于政府补贴的让利幅度。去年11月在第一次动员时已经有企业拿出了初步方案。”李昆生说,“其实这对汽车生产厂商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商机。我们预计,35万辆中会有70%至80%更换成新车,将可能带来近28万辆新车的消费量。”

    “这次淘汰黄标车之后,我们公司将会再添补资金购置10多辆完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节能环保车。”吕婉茹女士说,“黄标”换“绿标”不仅是一个标志的转变,而是我们物流产业升级的一个无声号角,督促我们应该从粗放物流向绿色物流转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