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

50亿元微车补贴或采取家电下乡方式发放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12    [打印] [关闭]
    近日,财政部正在与工业信息部商讨50亿元微车补贴的具体发放细则和操作方式。据消息人士透露,50亿元微车补贴有可能采取类似家电下乡的补贴方式进行发放,但由于汽车下乡比家电下乡更复杂,发放方式会更加周密详尽,不排除配合其他方式进行发放,例如由上牌单位发放等。该人士称:不管采取哪种方式,政策的根本目的都是要保证惠农利农,把每一份补贴切实发到农民手中。

    据了解,目前家电下乡的财政补贴采取的方式是:按照测算将中央财政应负担补贴资金的80%拨付到省级财政部门,省级财政部门落实地方应负担部分并预拨到县。农民购买家电后,到所在镇(街道)财政部门申报,由财政部门将补贴直接发放到农民个人账户上。

    由于汽车下乡涉及到销售、维修、保养,还包括旧车报废、以旧换新等方面,汽车价格也高于家电价格,补贴发放起来比家电下乡更加复杂。该人士称,在借鉴家电下乡发放方式的基础上,财政部和工信部相关部门正在探讨更加稳妥的发放方式,以确保避免骗补、以次充好等问题的发生。目前许多微车企业和行业协会,如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单位,都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具体建议。

    新华信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郎学红分析认为,补贴发放可能分为两个方面:一类是对新车直接补贴;另一类是对以旧换新、报废车辆的补贴。据调查,两种补贴方案呼声最高,一是每辆车补贴金额约为3000元,二是预计每辆车的补贴幅度不会超过汽车价格的10%。目前,家电下乡享受由中央和地区财政以直补方式给予销售价格13%的资金补贴。

    在家电下乡细则中,政策对产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销售企业都作了具体的规定,具体产品型号及承担家电下乡任务的流通企业通过招标方式产生。该人士称,汽车下乡也会采取类似措施,在各大微车企业中招标,筛选出产品质量、销售网络、售后服务都符合农村市场需求的企业。专家分析认为,微车市场的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很可能是调整振兴规划的最大受益者,哈飞、昌河、福田、江淮、东风、江铃等企业也会受益。轻型货车领域的最大受益企业可能是福田、江淮和东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