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

什么才是真正的“网民代表”

杨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19    [打印] [关闭]
    每到两会时,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会向网民征求意见建议。而在河南洛阳,网民参政议政有了进一步发展,记者2月17日获悉,4位网友近日以网民的身份当选该市人大代表和被推荐成为市政协委员。(《重庆商报》2月15日)

    这一消息引起网络和媒体的一片轰动,人们纷纷欢呼“网民代表”的横空问世,称2009年是草根网民“从政”元年。不过,我也听到一些不“和谐”之声,他们弱弱地问:“网民代表”能代表谁?我也觉得这一声音很重要,如果“网民代表”并不能代表网民,那我们岂不是空喜欢一场吗?

    网络虽然是一个虚拟社会,却并不是不真实的社会,网民在虚拟的网络之中,却是真实存在的。因此,一个网民人大代表,首先要得到网民的认可,在网络上经过选举产生,是可以代表网民的意志的;其次,网民人大代表是由网民通过作为现实的选民联名提出的代表候选人,通过正式的选举程序成为人大代表。很遗憾,作为洛阳首位“网民代表”的“老牛”却并不符合这些条件。

    “老牛”虽然是“网络发展促进会”的会长,但作为人大代表,他并没有得到网民的授权和选举,他是由“网络发展促进会”作为洛阳网民界人大代表候选人推荐给洛阳市西工区人大,得到西工区人大的同意,在西工区的人民代表大会上,被选举为洛阳市人大代表的;其次,“老牛”能当选为洛阳市人大代表,他首先是洛阳市西工区的人大代表,但他这个西工区的人大代表也不是由网民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经选举产生的。

    我虽然相信,作为洛阳的知名网民,作为洛阳“网络发展促进会”的会长,“老牛”此番当选为洛阳市人大代表,会反映网情民意,会将网民的意见与建议带给决策者,但缺乏网民的选举进行合法性的授权,缺乏网民在现实中联名推选为代表候选人,那么,这个人大代表就不能算作是“网民代表”。否则,会混淆“网民代表”的概念。“老牛”不过是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具有知名网民的身份罢了!

    真正的“网民代表”不是官方恩赐的,也不是官方为了需要点缀的装饰品,而是首先要从网络上真刀实枪通过选举产生的,是要在现实中通过网民的认可被推荐为代表候选人,通过激烈的竞争而选举产生的;真正的“网民代表”,他们不仅仅是将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带给决策者,更重要的是代表网民的利益,为网民说话,在人大会上为网民权利而斗争,敢于监督政府;真正的“网民代表”,他们在为网民说话、为网民权利而斗争时,不仅仅是有一股热情,甚至不仅仅是有一份良心,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是网民选举产生,也可以被网民罢免,他们对网民负责,他们有一分沉甸甸的责任与压力。

    今天,洛阳市的“网民人大代表”并非真正的“网民代表”,不过,网民“老牛”当选为洛阳市人大代表却点燃了网民对于产生自身代表的热情与关注,这无疑为我们产生真正的“网民代表”奠定了基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