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

2009中国大学评价报告出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20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李菁莹)“北京大学连续两年高居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大学名列第三。江西蓝天学院连续3年蝉联2009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居2009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第一名。”2009年2月18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发布了《200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已连续7年开展大学评价研究工作。课题组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介绍,《报告》的评价是以“衡量高校对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标准,是对高校的历史和现时结合的“选优排序”,而不只是现时的“综合排序”,更不是“规模排序”,体现的是高校的历史成就、现时能力和办学特色等状况,指标数据基本采用截至2008年各高校的最新数据。

    结果显示,1978年至今,北京大学获国家重大科学奖励成果最多,有85项,高居榜首。清华大学共获67项奖励,位居第二。两所大学是我国科学研究领域科学贡献力最大、研究水平最高的高校,国内其他高校几十年内无法与之相比,其中清华大学获得的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成果最多,北京大学获得的国家重大社会科学奖励成果最多。复旦大学有35项获奖成果,位列第三;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并列第四。

    其中在自然科学方面,获重大自然科学奖励最多的5所高校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和复旦大学。获重大技术发明奖励最多的5所高校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获重大科技进步奖励最多的5所高校是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在社会科学方面,获重大社会科学奖励最多的5所高校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武汉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2008年,民办高校已经在国家级的科学研究基金申请上实现了零的突破,来自浙江和江西的民办院校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资助,为民办高校科研强校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相信不远的将来,民办高校科研工作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报告显示,江西蓝天学院连续3年荣登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蔡言厚教授指出,由于我国民办高校办学历史较短,存在办学经费、办学经验不够和师资力量不足等不利因素。但是令人惊喜的是,部分优秀民办高校已经在国家级人才和教学奖励上实现了零的突破,近年来,在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等项目上,均出现了民办高校的名字,可见,民办高校办学成果已得到了国家的肯定,民办高校的发展已经迈上了新的台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