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

马明哲“零薪酬”与公司共渡难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25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记者程刚)因6600余万元“天价年薪”陷入舆论漩涡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决定2008年不领薪酬,以“零薪酬”的方式显示与全体员工共渡难关的决心。这被认为是平安积极回应舆论批评之举。

    “2008年公司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形势和公司业绩均受到影响。董事长马明哲希望以不领取薪酬的方式,与公司上下及全社会一起共渡难关。”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今天回应有关马明哲“零薪酬”的报道说。

    该发言人表示,公司目前尚没有其他高管薪酬情况的信息,相关信息将在今年4月公布的2008年年报中予以披露。不过他同时强调,平安一贯坚持并将继续坚持绩效导向的薪酬机制和国际化人才机制。这暗示,“零薪酬”只是马明哲的个人选择,并不涉及他人,也不影响公司正常薪酬机制的运行。

    据2007年年报,中国平安为A股“最贵高管”的聚集地,董事长马明哲的税前薪酬更高达6616.1万元,其中底薪400余万元,约占7%,其余93%是奖金与期权。正是在这个财务年度,平安斥资约200亿元人民币投资富通股权,酿成巨亏。马明哲的“天价年薪”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强烈质疑。

    由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普遍不够完善,公司高管薪酬名义上由董事会决定,实际上的决定权则掌握在少数董事会成员或公司高管手中。一些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与业绩并不挂钩,也与中小投资者的回报脱节,侵犯了中小投资者的权益。继马明哲“天价薪酬”遭质疑后,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国泰君安等金融企业的类似现象都遭舆论抨击。舆论开始强烈呼吁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薪酬制度作出约束性安排,遏制“天价薪酬”现象。作为回应,中国保监会于2008年12月对直管的5家国有保险公司发出了“限薪令”,并对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中资股份制公司提出了指导意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