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

变的是环境 不变的是本色

——记济南军区某集团军“英雄侦察连”退役军人群体
本报特约记者 孟斌 通讯员 魏国 杨继龙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27    [打印] [关闭]
    这是一支经过战火洗礼的英雄连队,以屡战屡胜载入我军历史。

    1984年7月,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侦察营仪器侦察连从中原大地赴某边境执行重大军事行动,在一年里,他们战功卓著,被军区授予“英雄侦察连”荣誉称号;全连135名官兵90%以上荣立战功或火线入党;四班长张柱兵被中央军委授予“捕俘英雄”荣誉称号;新战士丁晓兵在“祖国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活动中被授予金质奖章。

    25年来,这个连参战官兵除7人仍在部队工作外,其他同志已陆续退出现役,他们分布在全国10个省60多个县市,无论岗位如何变换,生活境况如何,他们始终不忘自己是从“英雄侦察连”走出来的兵。在市场经济的考验下,他们本色依旧,用忠诚书写着别样的人生。

    “顶得住各种诱惑也是英雄”

    “轰!”2007年秋的一个深夜,沿海某城市的一间宾馆客房发生爆炸,两张床铺被炸成碎片。所幸房内空无一人。后来得知,预订这个房间的客人在当晚临时调换了住处,真是料事如神。

    这位“客人”不是别人,正是被中央军委授予“捕俘英雄”荣誉称号的“英雄侦察连”原四班班长张柱兵,现任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侦察员。转业近10年,类似的“历险”,他已经习以为常。这些年,张柱兵先后参与破获了10多起大案要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

    从昔日的“捕俘英雄”到今日的“反贪尖兵”,张柱兵告诉记者:“作为检察机关的干部,工作性质和当兵打仗一样,都是为了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

    与张柱兵有着相同经历的是原六班副班长梁艺,2002年转业时他毅然选择了危险性较高的缉毒警察。梁艺坚定地说:“我是侦察兵出身,在这个岗位上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转业第一年,梁艺就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制毒案,当场缴获K粉168公斤。几乎是一夜之间,梁艺就成了不法分子不惜重金收卖的对象。

    去年3月,有人提着一箱子百元大钞想拉他“下水”,梁艺将计就计,带领专案组顺藤摸瓜,再次成功破获了一起制毒贩毒大案,当场缴获400多克海洛因、3支仿军用手枪和20发子弹,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十名。

    由于表现出色,梁艺被国家公安部列为“天网缉毒行动”重要成员。

    “经得起生死考验是英雄,顶得住各种诱惑也是英雄!”提及战友们的铮铮铁骨与英勇善战,曾经数次带领“英雄侦察连”官兵出生入死的原侦察科长刘卫国由衷地感慨。

    “为党和国家分忧,咱退伍军人义不容辞”

    山东枣庄有一个穷山村,10年前因百姓上访被称为“问题村”。10年后,这个村子再度声名鹊起,成了全省的“小康示范村”。

    当人们把好奇的目光投向这个村子时,原村党支部书记付贵春成了焦点。这个其貌不扬的山东汉子,就是“英雄侦察连”原二班战士,因作战勇敢荣立三等战功,复员时被安排进了乡政府。

    1996年3月,在乡政府工作10年的付贵春提出申请,自愿到一个多年上访、村干部工作开展困难的“问题村”当党支部书记。

    从此,他身先士卒,带领全村老少埋头苦干,通过近10年的努力,该村村民人均收入由过去的不足千元上升到5000多元,彻底摘掉了“贫穷落后”和“问题村”的帽子。

    曾在河南禹州粮食系统工作的原八班班长戴国洲,为了照顾家庭困难的同志不失业,第一个提出下岗,回乡当起了农民。当看到不少乡亲生活仍然很困难时,戴国洲又自费到外省考察,回村办起了奶牛养殖场,当年就收入上百万元。

    2006年,率先富起来的戴国洲以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短短两年,他带领村民办起了禹州市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家家户户都跟着富起来。现在,村里新修了直达城里的水泥公路,建起了乡村一流的敬老院和新校园。今年2月,温家宝总理到河南考察工作,亲切接见了戴国洲。

    当记者问起戴国洲的创业动机时,他不假思索地说:“为党和国家分忧,咱退伍军人义不容辞!”

    “荣誉代表的是过去,不是索取照顾的筹码”

    原五班战士樊和派1997年从县外贸公司下岗后,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一些想上访的人知道他立过战功,说话有分量,想串联他去上访。结果一个个被他骂得脸红耳赤:“荣誉代表的是过去,不是索取照顾的筹码!正因为我打过仗、立过功,更应该珍惜荣誉,绝不可给政府添乱。”

    在樊和派的影响和带动下,周围不少想上访的人都自觉打消了念头,自食其力开始创事业。

    有功不居,把自己看成普通人,是这个退役军人群体的共同特点。他们中先后有23人下岗,面对改革开放中利益的调整,他们是那样的淡泊、宁静。采访中,他们周围的人,有很多都不知道他们曾经打过仗、立过战功。

    当年的“英雄侦察连”连长、一等功臣孙英培自从脱下军装,就再也不提打仗的事。他转业分到建材局,可没干几年,建材局便从事业单位分离出来,成立了建材公司。又过了不长,建材公司因包袱太重,在市场竞争中倒闭。孙英培下岗了。

    “英雄连长”、一等功臣成了下岗人员,于是有人鸣不平,主动上门串联他一起去上访。孙英培一听就跳了起来:“战场上打仗流血牺牲为啥,不就是为了祖国安宁和人民利益?国家实行体制改革为啥,不就是为了发展经济、国富民强?我们下岗只是暂时的个人利益受损,怎么能为此扰乱社会稳定的大局?”来人不但没有劝服孙英培,反被孙英培给劝服了。

    几天后,孙英培从五金店买来钳子、扳手等工具,在自家临街的凉台上开起了自行车修理铺,生意还不错。他对记者说:“我靠自己的劳动生活,往饭桌上一坐,吃得香;往枕头上一靠,睡得甜。”

    “心中有爱最美好,知足感恩最幸福”

    2008年国庆节,“英雄侦察连”的100多名退役军人,从全国各地赶到河南驻马店市,实现了他们分别20多年后的第一次大团圆。

    这次大团圆,“英雄侦察连”的老战友们专门成立了基金会,当场捐款两万多元。他们约定,每年都将根据各自的收入情况,或多或少地为基金会捐款。所有资金,一部分用于资助牺牲和困难战友的家庭,另一部分用于社会上需要资助的人们。

    原一班战士金湖就是这次接受资助的第一人。

    金湖是湖北通城县一名派出所民警。工作23年,他的职务一直没变,却处理了大大小小的纠纷、案件上万起。23年里,他的妻子下岗,女儿患白血病花费60多万元,至今欠债达20多万元。面对家庭的困难,金湖从未因故缺过一个班、耽误过一天工作。

    直到有一天,金湖的感人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们都纷纷向他家献出了爱心。金湖的女儿终于得救了。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金湖第一个报名,加入到湖北省支援地震灾区建设的警察队伍。他说:“心中有爱最美好,知足感恩最幸福!”

    跨越25年寒暑,追寻这群退役军人的足迹,竟然如此“雷同”——无论在战火纷飞的战场还是在平静平凡的生活中,他们永远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共同守望着纯洁的精神家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