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

共青团探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交流机制

26位代表委员就青年就业创业提出建议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27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黄勇 崔玉娟 特约通讯员闻其伟)“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今天在北京举行,团中央与26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探索建立共青团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机制、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等进行交流。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主持。

    陆昊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6月14日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共青团“要全面履行职能作用,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共青团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在履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职能的过程中,努力坚持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与引导青年的有序政治参与结合起来,把关注个案与关注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把代表和反映青少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与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机制。

    他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衷心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帮助呼吁青少年相关问题,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帮助青少年的良好氛围。

    青年就业创业问题成为交流活动现场最热烈的话题。陆昊指出,共青团组织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正高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全团上下共同行动,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设立青年就业创业基金、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与有关金融机构合作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和就业培训等方式,力所能及地帮助青年解决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当前,各级共青团组织已经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全团的力量,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社会力量,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针对促进青年就业创业话题,陆昊代表团中央向代表、委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国家财政、投资、产业等政策可进一步兼顾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充分考虑不同类别产业的单位投资额对就业拉动的不同效应。二是可进一步出台能缓解就业压力,可产生短期、弹性、灵活就业机会的就业促进政策。三是要给予部分金融机构必要的激励和成本控制支持,促进金融机构在支持创业小额贷款方面有更大的作为,以有效支持创业。四是要大力推进劳动力培训工作,增强未就业人群的劳动技能水平,使劳动力大国变为人力资源大国。

    交流活动中,与会代表、委员踊跃发言。他们表示,“面对面”这种形式既为青少年理性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畅通了渠道,也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近青少年、倾听青少年呼声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共青团组织把这类活动长期坚持下去。

    据悉,“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是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团十六大的统一部署,切实履行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各省“两会”期间,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据不完全统计,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团组织在省级“两会”期间共提出提案、建议和大会发言114件,其中关于青年就业创业问题的32件,关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的18件,关于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和向未成年人免费优惠开放问题的17件。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团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青少年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