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
我国发表《二○○八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奉劝美勿搞双重标准——

住在玻璃房里向别人扔石头的做法
暴露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本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27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吴小军 魏武)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200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以回应美国国务院25日发表的《2008年国别人权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的指责。

    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针对美国一年一度的《国别人权报告》连续第10年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目的在于“让世界人民全面了解美国人权的实际状况,敦促美国反思其不当行为”。

    《人权纪录》全文约1.4万字,包括“关于生命和人身安全”、“关于公民和政治权利”、“关于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关于种族歧视”、“关于妇女、儿童权利”、“关于侵犯他国人权”等6个部分。

    《人权纪录》说,长期以来,美国将自己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年复一年地发表《国别人权报告》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指责,对别国进行干涉和丑化,而对其自身存在的严重的人权问题置若罔闻、熟视无睹,对自己糟糕的人权纪录只字不提。

    《人权纪录》指出,这种自己住在玻璃房里还向别人扔石头的做法,暴露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虚伪本质,损害了美国自身的国际形象。我们奉劝美国政府改弦易辙,正视自身的人权问题,停止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的错误做法。

    《人权纪录》说,美国暴力犯罪严重,危及公民的生命、财产和人身安全;枪支泛滥成灾,枪杀事件频发,威胁公民生命安全。

    《人权纪录》说,在美国,种族歧视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美国妇女儿童状况令人担忧。美国是少数对未成年人处以与成年人一样刑罚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判处儿童终身监禁而不能假释或释放的国家。法官的贪赃枉法把数以千计的无辜儿童送进监狱。美国非法使用童工现象严重。

    《人权纪录》说,美国侵犯他国主权、践踏他国人权的事情时有发生。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军火销售国,其军售深刻加剧了世界各地的不稳定局势,严重侵害了他国人权。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消极对待国际人权公约和国际人权领域的义务,在国际人权领域一贯顽固坚持双重标准,不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其向国外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纪录与其世界头号富国地位极不相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