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议青年就业创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27    [打印] [关闭]
    

    王俊峰委员:从目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形势来看,正好处在经济的转型时期,又赶上国际金融危机,就业问题特别突出。无论是从短期看还是从长期看,大力推进劳动力的培训对于解决就业问题都特别重要,应该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

    青年创业初期经常会面临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发放小额贷款是解决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的途径之一。建议开发社区银行,来推进发放小额贷款的工作。

    王征委员:我觉得解决大学生的问题,一方面要扩大就业渠道,一方面要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精神。小额贷款问题是一个全世界的难题,国际上有一些成功的经验,我们可以立足自己的实际加以学习借鉴。

    郗杰英委员:全社会都在做促进就业创业的工作,但是现在分类指导不够,特别应该对大学生群体和农民工群体进行分别研究和分类指导。

    倪邦文委员:应根据不同青年群体的特点、知识、阅历、经验,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对大学生而言,要进行创业教育,一是确定创业教育的目标,包括意识教育、通识教育、职业教育;二是开发创业教育的课程,逐步建立课程体系;三是推进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尝试聘请企业家参与讲课;四是设立大学生创业教育基金。

    张骏委员:目前共青团搞了一些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很有必要也很及时。要解决青年的就业创业问题,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特别是学校、家庭对青少年就业的教育理念,应该跟随时代不断改进。

    李成贵委员:针对农民工就业的问题,第一,要千方百计地创造就业机会。第二,希望共青团,特别是基层团的组织能做好引导工作。第三,针对农民工的就业政策,注意立足当前、着眼于长远,注意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特别是应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推进城镇化,把农民和农民工纳入到城镇的保障体系中。

    邓中翰代表:面对金融危机做好就业工作,要处理好乘法和除法的问题: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再多的投资如果除以13亿,每个人得到的都很少;解决一个人就业如果需要1000元,解决上千万人就业需要的资金就非常多。因此,我认为短期内政府应该要加大对公共服务产品的购买,同时要通过相应的市场机制来推动小额贷款和劳动力培训等工作。

    冯军委员:应该建立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这既可以解决学生的实习问题,也是在为中国大量的中小型企业提前培养人才、蓄积人才,而且以见习这种方式,可以帮助企业发现和留住优秀人才。

    彭雪峰代表:建议在政府的主导下,发挥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开展系统性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的培训。目前律师行业协会正在做相关的尝试,但是还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李丹阳代表:我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青年。军人复员转业再就业,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希望全社会更多地关心转业军人,多为他们提供一些机会,创造一些条件,使他们能够再就业。

    纪斌委员:我本人在国外留学期间经历过见习,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是一个发现人才的好办法。

    汪宏坤代表:我自己是一个从就业到创业的青年,建议发挥全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的作用,鼓励中小企业开发就业见习岗位,让大学生通过实习了解真实的工作环境,并得到正确的就业引导。

    韩红委员:我是一个少数民族的委员,希望能对少数民族青年在就业问题上多一些政策的倾斜和帮助,多给来自欠发达地区的少数民族青年一些就业和到城里就业的机会。青年人应该树立积极向上的态度,大胆尝试积极创业。我认为,作为政协委员和青联委员,我们应该责无旁贷地帮助年轻人树立信心。

    严望佳委员:我是从事高科技行业的政协委员,在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过程中,应该兼顾产业提升和就业的形势。我们需要考虑,怎样通过教育推动劳动力结构的优化,怎样通过城镇化进程带动更多的人就业,怎样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以强化对就业的支撑等。

    孙萍委员:我认为今天的活动应该形成机制,定期就社会上关注的涉及青少年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讨论,形成论据充分、建议合理的提案和议案在“两会”上提交,供中央决策参考。当前提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问题,我认为抓得很准。建议利用青联的平台,搭建就业信息沟通渠道,同时推动形成长期有效的就业培训机制。

    谭晶代表:作为一名青联委员,同时也是部队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责任很重大。青联委员很多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都可以在各自的岗位上、在一个自己比较容易带动的范围内,对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果大家的力量结合在一起,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

    张树华委员:抓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抓住了青年切实关心的现实问题,这是为青年做好事,也是做实事。共青团帮助青年就业,要从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出发,当前提出的建立见习基地的方式就很好,希望能够切实抓好。

    宋鱼水代表:关于青年就业,我认为应该关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如何使就业人员得到公平的就业机会。二是如何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把握好扩大就业机会和给予企业灵活性的关系。三是就业板块的问题,我个人感觉基层板块或者农村板块是最能消化就业问题的地方。

    郭金才代表:建议加大支持力度,在财政上给予扶持,在待遇上给予定位,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到农村就业创业,用他们学到的知识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拉近城乡的距离。

    海霞委员:当前青少年最紧迫的利益诉求,就是就业创业的问题。我们新闻媒体工作者可以充分利用宣传平台为青年的就业创业提供帮助。“面对面”活动开创了一个很好的形式,保证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共青团组织、青少年之间畅通的沟通交流渠道。

    严琦委员: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带动大学生和青年农民工就业。一是增加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二是鼓励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向前后延伸产业链,通过企业自身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帮助和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就业。三是建议国家继续实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并针对就业困难群体进行政策延伸。四是组织大学生和青年农民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提高青年就业技能,政府可给予参与培训的机构和企业相应的补贴。同时,建议建立“企业+共青团+担保公司”的模式,由企业提供品牌和技术支持,共青团进行人员推荐,与担保公司共同进行小额贷款项目的操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