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

法国加大对汽车产业扶持力度

芦龙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01    [打印] [关闭]
    尽管受到欧盟和一些国家的批评,但法总统萨科齐2月26日重申坚持对国内汽车产业大力扶持的政策。近几日法国政府和相关机构不断加大对汽车业的扶持力度,似乎给政府的思路做了很好的注解。

    2月9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未来5年内将向雷诺和标致雪铁龙提供60亿欧元的优惠贷款。作为获得优惠贷款的附带条件,两大汽车制造商都承诺不再裁员,同时停止向国外转移生产任务。

    该计划的提出遭到欧盟委员会的质疑,因为根据欧盟委员会去年底通过的国家救助计划,享受优惠贷款的年限是2009年和2010年,法政府的救助计划超出了这一规定。大众汽车集团总裁马丁·文德恩最近也曾表示,法国的救助计划确实带有保护主义的特点。

    萨科齐2月26日在视察一家汽配厂时表示,法国是全球最早采取扶持汽车产业政策的国家,现在其他国家在纷纷仿效。他希望欧盟能拿出一个对汽车产业的整体扶持计划,并称将会在3月1日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上重新提出这一问题。

    法政府在最近两个月先后推出了两项政策,希望提振受金融危机影响而萎靡不振的车市。根据新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更环保的新车可享受政府奖金,反之则要受罚。另外,对那些报废10年车龄以上旧车、购买环保新车的车主,政府将给予1000欧元的奖励。

    近两日,法国各级政府和相关机构还通过资金支持加大扶持力度。2月25日法国战略投资基金宣布,出资1900万欧元参股法著名汽配商法雷奥集团,并且在短期内还会追加投资。该基金负责人解释说,此举是为了帮助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渡过难关。

    26日战略投资基金旗下的汽配现代化基金则宣布,将动用5500万欧元注资法国汽配商Treves集团。汽配现代化基金表示,这一注资行为的目的是支持该集团工业研发计划,并加强其在战略性领域中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同日法国伊夫林省议会主席贝迪埃宣布,省政府将推出总额为4.3亿欧元的产业扶持计划,其中仅汽车产业就独占3.46亿欧元。在汽车产业扶持资金中,1.27亿欧元将用于清洁汽车的研发,另有1.07亿欧元用于建造“汽车谷”。

    法国之所以不顾批评扶持汽车产业,与汽车产业在法国国民经济、尤其是就业市场上的地位有关。汽车业是法国最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其就业人口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车市萎缩导致汽车产业陷入困境,汽车制造以及相关的汽配、化工、钢铁、轮胎等行业都被迫裁员或减产,从而给社会就业造成了巨大压力。(据新华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