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
牧场规模化 管理科学化 工艺现代化 标准国际化

特仑苏:奶业产业化的样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17    [打印] [关闭]
    正如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所说的: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正是中国乳品行业的真实写照——2008年的一系列事件,让中国乳业进入了调整期,麦肯锡曾预计,到2010年,现有1000多家国内乳品企业中可能有半数被淘汰出局。但是,吹尽黄沙始到金,对蒙牛等实力雄厚、操作规范的企业来说,“乱世”也许是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机会。

    扶持奶业发展,实施奶业振兴计划,乳品行业振兴与调整,产业化、现代化将是主线。谁能率先完成现代化,进入产业化生产阶段,谁就占领先机。作为奶业产业化的先驱,特仑苏为奶业现代化提供了借鉴。而集中了牧场规模化、管理科学化、工艺现代化、标准国际化的“四化”标准,更是被专家称为“乳品行业发展的典范”。

    牧场规模化

    规模成就效益

    产业化的首要因素是摒弃落后的、传统的、科技含量低、缺乏创新的手工、分散作业方式。代之以集约化的管理、创新的技术和规模化的生产。对于奶业而言,奶源是奶制品的第一车间,奶源的好坏决定着成品奶的质量。奶源分为散户奶源和牧场奶源两种。牧场奶源相对于散户奶源,由于全程可被监控,质量安全更有保证,且管理规范、喂养科学,原奶品质更高。

    以先进的牧场代替传统落后的散户饲养,是奶业产业化的“基础建设”,然而,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牛奶大部分还是来自散户,牧场奶所占的比例还比较小,因此,《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11年10月底前,乳制品生产企业基地自产生鲜乳与加工能力的比例要达到70%以上。

    作为高端奶的代表,特仑苏在奶源建设上走在了国家产业规划的前列——原奶100%来自牧场。国际乳都核心区、海拔、纬度、阳光、水土的经典环境,加上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精选全球多种牧草、进口良种乳牛、配备机器人、国际先进原奶采集系统及国际标准检测管理体系、TMR全日粮混合工艺……先进的规模化牧场,不仅保证了原奶的产量,更确保原奶的品质。

    管理科学化

    规范确保品质

    科学化的管理体系,保障了特仑苏无可挑剔的纯净品质。生产特仑苏的工厂,通过了GMP(优质生产规范)、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点控制)、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五大体系认证,所有操作规范与设备均执行最高标准。

    据了解,这五大体系认证完整地涵盖了整个生产过程,从产品设计生产前的风险防范以及对原料、人员、设施的要求,到生产作业过程中的标准规范、危机识别和质量控制,再到包装运输的控制和指标,每一个生产环节所涉及的方方面面都得到规范。

    从管理细节上来看,特仑苏生产工厂甚至引入指纹门禁制,开创了乳品生产企业的先河。据了解,只有预置了身份信息的工作人员才可以凭指纹入内,否则,即使是公司总裁也会被拒之门外。

    工艺现代化

    科技造就品质

    乳业现代化要善于现代科技,采用先进的现代工艺,才能从技术上保障奶品品质。

    特仑苏牛奶原奶开始就要历经过滤、净乳,到均质、灭菌,再到无菌灌装等多道精细化的工序,而且每一道工序都以最高标准予以执行,每一道工序中,又被细致地划分为若干规范严密、标准苛刻的细致环节。

    特仑苏生产中的每一道工艺都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在特仑苏生产线上,来自瑞典、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等国的全球顶级品牌、最先进的设备比比皆是:瑞典利乐灌装机、比利时AGV自动导引车、日本纸箱自动输送系统……一条特仑苏生产线的身价高达五六千万,相对于国内许多乳品企业一二百万的生产线造价,其中的科技含量自然是大不同。

    以净乳工艺为例,特仑苏所采用的是瑞典净乳设备。该设备以4700转/分钟,的参数,远远超越普通净乳机的3000转/分钟。高速旋转将原奶中那些非常细微的杂质,比如灰尘、体细胞、芽孢统统甩出去,哪怕再小的杂质都逃不过它的“法眼”。

    以均质工艺为例,特仑苏所采用的意大利均质机,因其性能优越、价格高昂被称作均质机中的“法拉利”。经处理,特仑苏牛奶中的脂肪球大小均一,分散均匀,保证每一口特仑苏都一样细腻、醇香。

    标准国际化

    严格保障安全

    不管是原奶还是成品奶,特仑苏所执行的标准都是参照并远远高于国际标准。这种严苛的高标准,是特仑苏品质的一个重要保障,也是奶业产业化必须迈过的一道门槛。只有执行高标准,才能提高中国奶业的整体素质。

    特仑苏专属牧场出产的每一滴原奶,都要经过比欧盟奶业协会检测标准还要严格的检测检验,检测标准比欧盟和FDA的检验标准多出近百道。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在对原奶的采样分析中若牛奶中微生物在10万个/毫升以内会被视为合格,而特仑苏原奶中的微生物含量仅为0.5万个/毫升,比发达国家标准纯净20倍。

    对于成品奶检测,相较于普通牛奶的检测标准,特仑苏所容许的误差值更小。比如,在常规的蛋白质、脂肪等理化指标的检测中,特仑苏只容许出现正负0.05%的误差,精确程度是普通牛奶的20倍。

    正是在这种高标准的严格要求下,特仑苏牛奶的品质也远远超过了其他普通牛奶。也正是在如此严格的质量检测之下,特仑苏的安全和营养有了铜墙铁壁般的坚固保障。

    牧场规模化、管理科学化、工艺现代化、标准国际化——特仑苏以“四化”打造奶业产业化、现代化的样板工程,在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也获得业内专家及同行的赞许。

    (张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