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

点评

蒋昕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18    [打印] [关闭]

    申纪兰:凤毛麟角

    她跟毛主席握过手,跟周总理吃过饭,面对这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一位前国家领导人都忍不住夸她“凤毛麟角”。

    在今年两会上,她动情地告诉记者,“当代表就是要听党的话”,“听话”具体表现为“55年来从没投过反对票”。此语一出,惹得时评家呼吁:“人大要加强对代表参政能力的培训。”

    不过可别忘了,第一张反对票不也是21年前才有的吗?在一位80岁老人身上,又怎能不留下“那个年代”的烙印?就像她当了干部,“还整天跟农民在一起,至今还种着一亩玉米地,几十年都不谋私利”。

    这样不失人民本色的代表,如今确实是“凤毛麟角”了。

    乔纳森·克罗恩:政治从娃娃抓起

    申纪兰的故事提醒家长们,参政议政也要从娃娃抓起。

    请看14岁的美国男孩克罗恩,9岁时便决心投入共和党阵营,13岁写出第一本政治著作《保守主义定义》。上个月,他应邀到华盛顿参加了保守派大会,并发表讲话《保守主义在全美国的胜利》。只有当他露出嘴里的牙套时,听众们才意识到他是个“乳臭未干”的孩子。

    有记者问他,共和党内谁将成为奥巴马的挑战者,他巧妙地绕开话题,避免惹恼任何竞争者,他说:“嗯,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但现在共和党需要我们齐心协力,我们需要不同的领导人,而不是一个人领导整个集团。”

    说得多好啊,这要搁在中国,再有点儿家庭背景,准能当上“史上最年轻的处级干部”。

    李荆:迟到的奥运会

    为了到北京看奥运会,这位俄罗斯籍华人骑着马,从一个叫雅那乌尔的小镇出发,开始了单骑横跨欧亚大陆的壮举。行程8000多公里,他终于在3月8日这天抵京。一路上累死了3匹马,比奥运会开幕晚了整整7个月。

    7个月,马背上,不过是日出日落,尘世间,盛世已然转为危机。正在迎击挑战的人们被照片上这位骑士“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茬子”深深地打动了。当然也有爱心人士感叹:“钱多烧的,可惜了那几匹马”。

    对此,这个因为幼时看了动画片《草原英雄小姐妹》而迷上骑马漫游的男人只是付之一笑,他并不打算在城市的水泥路上,卸下自己骑马环游世界的梦想。很快,他将会同59岁的英国女士梅根,从北京骑马到伦敦,完成下一个奥运之旅。

    威廉王子:没有一天不想她

    12年前,人们在电视里看见,那个长着雀斑的15岁男孩在母亲的葬礼上,不时地低下头,没有人能从他的眼中知道他究竟在想什么。

    如今,在英国的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威廉王子首次公开了当时的心路历程:“悲伤并不从一开始就显现,而是在一段时间后逐渐浸满了你的内心。这种悲伤你永远都不会摆脱,你也清楚生活将被永远改变。过去的这些年里,我没有一天不去想失去的那个人。”

    敞开心扉的威廉并不指望别人分担他的痛苦,他或许只想提醒人们珍惜已经拥有的一切。至少别的孩子不应该像自己那样,害怕过母亲节,因为再也叫不出“妈妈”这两个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