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

不见科学但见诗

本报记者 王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18    [打印] [关闭]
    1919年2月,胡适翻译了一位波斯人的两首诗,以《七绝》为题发表。5年之后,波斯人的诗作又被郭沫若翻译,以《鲁拜集》为名出版。在这个人数不断增加的翻译队伍里,人们还可以找到闻一多和徐志摩等人。

    波斯人的名字叫欧玛尔·海亚姆。时至今日,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坛,这个名字甚至可以直接等同于“诗人”两个字。

    不过,如果时间回到公元1851年,海亚姆这个名字在阿拉伯世界之外并不为人所知。在他所生存的波斯帝国,海亚姆也仅仅作为一名职业数学家和天文学家而闻名。

    1073年,海亚姆接到帝国新掌权者的邀请,前往首都伊斯发罕创建天文台。在此之前,他已经完成了3本数学专著。尤其是在第三本专著《还原与对消问题的论证》里,他系统地给出了三次方程的几何解法。这本著作的出炉,则来自法院院长的赞助和支持。

    在他自己所创建的天文台里,海亚姆工作了18个年头,他率人编制的天文表,指出了一年内不同时期太阳升落的具体位置。他甚至用5年时间,编制出了比现行的公历更为精确的历法。

    在人们今天采用的历法里,每过3300多年就会误差一天;而在海亚姆的历法里,要出现同样的误差,需要过5000年。

    彼时天文台里的天文学家,要做的事情可不仅是观测天象编制历法这么简单,他还得奉政府高级官员之命,撰写哲学著作。

    只是在写作的过程中,海亚姆不得不一次次修改自己的内容,以期与官员们的宗教和哲学信仰一致。这种行为,在我们今天看来,多少有些犬儒。然而,在海亚姆自己看来,这只是为了能从官员那里获得一些实质性的支持。

    面对同时代学者的迂腐,以及社会环境对学术探讨的遏制,他常常感到不满,并为此痛苦和愤懑。但为了让自己的科学研究能继续下去,在著作出版时,他依旧会在书中对官员们表示敬意。只是当他转身写诗之时,则完全没了撰写哲学著作时的谨慎与矜持。

    在诗歌里,天文学家俨然不顾宗教在波斯帝国的生活中是何等重要,大胆否定了“地狱”和“天堂”的存在。这让人们指责他为无神论者,在他的一生中,这曾多次给他带来麻烦。晚年时,为了洗刷人们对他的指控,他甚至去麦加朝觐。

    尽管他的科学著作大多来自权势者的直接资助,海亚姆还是在诗歌里对当政权贵和宗教上层人士进行谴责和揭露。与其哲学著作相比,他的诗歌在当时有些命运不济,与主流文化几乎格格不入,被当权者称为“吞噬教义的毒蛇”。

    1092年,随着掌权者的离世,继承人撤销了对天文台的所有财政资助。海亚姆的研究工作被迫中止,历法的改革也半途而废。

    在早期著作《代数学》里,他曾经写道:“时局的变乱阻碍着我,我不能集中精力去学习这种‘代数学’……”多年之后,他又遭遇了相似的窘境。

    为了说服当权者继续支持科学研究,海亚姆不惜写了一本书,赞扬历朝统治者对历法的改良和支持,企望当朝统治者能有所感触进而仿效先人。无奈他这种含蓄的做法,未能奏效。

    失宠的海亚姆,最终黯然离开了伊斯发罕。他终生未娶,既没有子女,也没有遗产。

    但他在数学著作中留下的一些论断,欧洲的数学家在600年后才研究出来。遗憾的是,由于他的著作用阿拉伯文写成,一直未能得到广泛传播,如此超前的研究,对此后文艺复兴时期的数学理论发展却没有产生任何影响。

    直到1851年,德国数学家弗朗茨·韦普克将《代数学》从阿拉伯文译成法文,海亚姆才为阿拉伯地区以外的世界所知。

    8年之后,英国作家爱德华·菲茨杰拉德把海亚姆的诗歌翻译成英文,并出版发行。欧玛尔·海亚姆这个名字,随着诗集的畅销,风靡西方世界。

    诗人的光芒也几乎彻底淹没了他生前职业科学家的身份。虽然在荷兰的莱顿大学,至今仍藏有海亚姆的著作《算术问题》的手稿,但只有封面,内容已遗失。而和他科学家的面目一起模糊的,还有他的生平。

    这个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科学、哲学和诗歌财富的人,后人却至今无法考证他的生卒日期。只是在一首诗里,他写到,希望死后被埋葬在北风可以将花瓣吹落到墓碑上的地方。海亚姆的意愿在死后得到了满足,他的学生将其安葬在郊外花园旁边的桃树和梨树下。

    这个有着诗一样浪漫归宿的人,或许怎么也不会料到,自己生前作为波斯帝国的科学领军人物之一,身后却作为一名诗人被铭记。尽管他在11世纪提出的大部分数学理论思想,欧洲数学家直到19世纪才独立发现并进一步发展;尽管他在当年奉命所写的哲学著作里,已经提出了与“存在”有关的问题;尽管他甚至还写过一部音乐理论的著作;他那像墓碑上的花瓣一样绚烂的诗歌,差一点彻底掩盖了这一切。

    或许值得科学家海亚姆庆幸的是,为了纪念他,1934年,一座高大的陵墓由多个国家集资在他的故乡内沙布尔修建,纪念碑则是一座结构复杂的几何体建筑。这些至少使他的人生,看起来更像是以科学家的身份谢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