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

住在月球上的“名人”们

本报记者 林天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18    [打印] [关闭]
    给月球上的地貌取名,开端于17世纪的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

    1609年,受到眼镜的启发,伽利略自制了一台折射式天文望远镜,观察物体可放大32倍,他将这台望远镜对准了月球。

    在此之前,人们一直以为月球是一个冰清玉洁的光滑球体,可伽利略观察到的月球,却是一个崎岖不平、坑坑洼洼的世界,上面满是“孔雀尾巴上的圆斑”,就像是“蹩脚厨师烘烤出来的麻点蛋糕”。于是,这个科学家开了先例,把月面上最明显的高山,用他家乡的亚平宁山脉命名。

    到了1647年,波兰人赫维留斯利用更先进的望远镜观察月球。他绘制了世界上第一幅清晰的月面图,并命名了一大批如“埃特那”环形山、“大黑湖”环形山等月面地貌。只是,这个波兰人在科学史上的影响力实在太小,他的命名大多没有流传下去。

    1651年,意大利科学家里乔利出版了一本关于月球的书籍,书中描绘了一幅直径为28厘米的月面图。这个爱好诗歌的科学家,将月球的暗面称之为海,赋予了它极为浪漫的名称,如雨海、静海、酒海、虹湾,风暴洋等。而环形山,则采用了古代科学家和哲学家的名字。

    这一命名体系很快取代了赫维留斯的命名。里乔利命名的200多个名称,为当时的天文学界所接受,并且一直流传下来,至今仍在使用。

    只是常为后世所诟病的是,里乔利的命名规则,带有过于明显的个人好恶,一直到今天,仍有人为他的命名在网上争论不休。

    比如,这个意大利人不喜欢哥白尼和他的“日心说”,可是,哥氏说什么也是个伟大的科学家。于是,里乔利愤愤地把哥白尼“扔”进了位于月球正面最大的月海“风暴洋”,给了他一座很小的极不起眼的环形山。而“享受”这一不公平待遇的,还有他的同乡伽利略,他的“居住面积”,甚至比哥氏还要小。

    有恶亦有喜。比如里乔利最佩服的科学家,是性情古怪的丹麦天文学家第谷。他分到的月球“领地”,是月球南半球上最引人注目的环形山,用当时的望远镜,也能够很容易地参观到第谷的“居所”。

    而最让人不忿儿的是,月球正面最为巨大的两个平原,被里乔利和他的弟子毫不谦虚地享用了。在晴朗的夜空里,它们任何时候都能够被清楚地辨认。

    而且,当时一度有人担心,里乔利再这么命名下去,月球上为数不多的典型地貌,哪还有后来人的份儿呢?

    只是,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望远镜的分辨率越来越高,可视范围也越来越广。一直到1879年,德国天文学家施密特出版了25张一套的月面图,月面上的各个亮区和暗区都非常清楚,记录下来的环形山,竟有 32800多个。

    1919年,随着国际天文联合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成立,这个世界上最为权威的天文机构,花了近20年时间,对月球的命名实行了标准化的管理,确立了一系列命名的程序与标准。里氏命名中的另一个隐患——“命名中过于强烈的个人意志”,也不会再有蔓延的可能。

    此前,月球正面居住的大多是古代名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等,而随着人类对月球背面的观测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现代科学大师,也拥有了自己的月球地盘。如爱迪生、门捷列夫、巴甫洛夫、居里夫人、冯卡门、焦耳、马赫以及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等,均在其中。

    如今,据统计,月球上已经有了1333位世界级的名人“居民”,他们基本上都是高风亮节的科学大师,从不为地盘大小和地段好坏发生争执。

    时光迈入20世纪90年代,美国人实施的“克莱门汀”计划和“月球勘探者”计划,首次获得了覆盖整个月球的地形图,使人类对月球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越来越多的新地貌,包括处于永久阴影中的月球南北极都正在或即将被发现和确认。可以想见,月球的新住户仍会不断增加。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人类或许将在月球上建设可供长期居住的基地、实验室和工厂,开发月球的能源和矿产资源,月球将成为地球的卫星城,成为地球人走进其他星球的太空码头和补给中途岛。

    到那时候,这些在月球上寂寞已久的科学家父辈,望着自己的子孙后代们忙碌的身影,会做何感想呢?

    《月球密码》双平著

    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