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

视点

从玉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18    [打印] [关闭]

    6小时的力量

    也许得承认,有时候,6小时比6部法律还管用。

    犯罪嫌疑人张某就遭遇了这样的6小时。河南永城市公安局演集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去抓捕张某时,发现张某正在拍婚纱照,“陶醉在爱情的幸福中”。为了不破坏这对恋人的重要时刻,民警在外等候6小时,直到他们拍完婚纱照。起初,张某百般抵赖,不过当得知民警在门外等了6小时,他低下了头,当即认罪。

    不可否认,是这6小时事半功倍,也是这6小时,让法律不那么冰冷、僵硬。我知道,等待张某的是接下来的审判,但我宁可相信,这6小时就是对张某最大的良心审判。

    法律的本意是让人迷途知返。也许,这6小时达到了法律原本的目的。

告别手机的童话生活

    有时候生活本身就是一部童话。不需要水晶鞋,不需要田螺姑娘,人们需要的也许只是扔掉手机而已。

    郑渊洁就准备重回他的童话世界,看完央视“3·15”晚会曝光垃圾短信黑幕后,这位使用手机达15年“高龄”的用户,当即决定扔掉手机。他宣称,拿着手机像是戴着铃铛的狗,跑到哪儿都能被找到,他不愿做那只“狗”。

    不能不说,这次,“因为不敢像刘胡兰那样为改变世界献身,只好写童话逃避现实”的郑渊洁,又一次逃避了现实。

    可仔细想想,是童话大王太痴,还是我们太傻?长长的手机通讯录,熟人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少,手机让人的距离更近,还是更远?垃圾短信把人变成低能阅读器,手机游戏寄存着男男女女孤独的灵魂。被技术异化的,是我们的生活。

    郑渊洁早想好了自己的墓志铭:一个著作等身的文盲。也许,我可以试着加个定语:第一个告别手机的著作等身的文盲。

    睡吧,老郭

    一个清洁工的死实在算不上什么大新闻。如果不是记者的镜头,没人会关注蜷缩在广州一间10余平方米出租屋里,大花被子下一条56岁生命的消逝。

    这位广州海珠区姓郭的清洁工,在生命最后的一段时光仍在忙碌:自今年2月初起,他和同事的工作时间从每天8小时延长至13小时,老郭在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连续工作了一个月,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直到最后一天,他连续工作近13个小时后感觉身体不适,申请提前下班回家休息。这一觉睡下去,他再也没有醒来。有人推测,老郭可能是工作劳累过度致死。

    也许,对这样一个为生活奔波的小人物,能在睡梦中离去是一种幸福。因为活着也是累着,至少,他再也不用每天凌晨3点起床,打扫那似乎看不到尽头的巷子。至少,天堂的路不用去扫。

    睡吧,老郭!

    马多夫的心理魔弹

    如果生命能长达220年,马多夫会等到出狱的那一天。如今,这位纳斯达克前主席,正穿着防弹衣出庭,面临11项罪名的指控,他的刑期可能长达150年。

    其实说白了,马多夫就是华尔街版的“卖拐”,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马多夫借钱生钱的帽子戏法,与赵本山小品里的大忽悠一样,原始得毫无科技含量。但不可否认,他是心理魔术师,他利用了人们内心最强大的暗物质——贪婪。

    既然人生来就是贪婪的,那么肯定,下一个马多夫还会得手。150年能囚禁一个马多夫,却囚禁不了更多的马多夫。高墙电网能阻隔人的自由,却阻隔不了被物欲诱惑的人心。

    显然,150年太长,不用15年甚至15个月,就会有下一个和马多夫一样的人出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