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

美军击落伊朗军机

欧飒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18    [打印] [关闭]
    美军发言人16日说,美军上月击落一架进入伊拉克领空的伊朗无人驾驶飞机。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称,这应该是伊拉克战争2003年爆发以来首次出现这类事件。路透社称,事件凸显美伊关系紧张。

    “在伊拉克空域内将它击落”

    美军战斗机2月25日在巴格达东北100公里上空击落这架飞机。

    美军中校巴列斯特罗斯说:“(驻伊)联军空军跟踪这架无人驾驶飞行器70分钟后向它开火,在伊拉克空域内将它击落。”他说,从无人机进入伊拉克领空的距离和在那里停留时间看,“这不是一次误闯”。

    他说,这是一架“燕子—3”型无人驾驶飞机。这种伊朗生产的飞机最远航程为150公里,飞行高度可达4270米,主要用于侦察和情报收集。飞机由车载弹射器发射,借助降落伞回收。

    伊拉克国防部军事行动中心负责人贾西姆认为这很可能是个事故。他说,这架无人机错误地从距巴格达100公里处进入伊拉克,实际上只越境10公里。

    “侦察目标可能是伊拉克境内的反伊朗势力”

    美国军方经常指责伊朗介入伊拉克事务,资助、训练并提供武器给伊拉克境内与美军和伊拉克政府作对的极端势力。

    伊朗一向不接受这种指责,称伊拉克局势不稳是美国占领的结果,并把部署在自己邻国的14万美国驻军视为对伊朗国家安全的威胁。

    最近几个月,随着伊拉克境内暴力事件明显减少,美国不再像以往那样措辞强硬地指责伊朗支持伊拉克武装人员。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报道称,这架伊朗无人驾驶飞机的侦察目标可能不是美国或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而是伊拉克境内的反伊朗势力。

    击落飞机处离阿什拉夫难民营不远,那里住着3500名伊朗持不同政见者团体成员。伊朗一直要求伊拉克关闭这座难民营并驱逐里面的民兵,但是美国一直阻止伊拉克这样做。

    今年1月,伊拉克军方从美军接手该地区安全事务后,已有几名伊拉克官员宣布不久将关闭这座难民营。

    “不至于使双方紧张关系立即升级”

    路透社分析称,事件上月发生,但到现在才透露出来,反映出伊朗与美国之间关系敏感。

    但英国防务分析专家蒂姆·里普利认为,事件不至于使双方紧张关系立即升级,“这只是那种需要的时候才会翻出来用于指责对方的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