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

联席会议为三百万高职毕业生谋出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18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李剑平 梁国胜)今年全国有611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其中高职毕业生近300万名。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就业形势,今天,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和《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高职院校服务就业、促进就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300余所高职院校的负责人和60多家行业企业的代表与会,共同为毕业生谋划就业。

    会议采用主题发言、观看视频、谈话交流等多种方式,邀请国家及地方行政部门负责人、村镇和社区街道工作者、中小企业负责人、高校就业指导教师、人才交流和培训机构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展开讨论,议题包括“瞄准就业大方向、拓展就业主渠道、关注就业增长点”,“针对市场变化、调整专业结构”,“务实就业期望、加强就业指导”,“围绕任职要求、提升就业能力”等。

    据了解,在国家连续出台文件与配套措施破解就业难题的同时,教育部近日又发布了《关于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促进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提出积极调整专业方向,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学生毕业前顶岗实习,实施“双证书”制度,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等对策机制。

    本次会议主要探讨高职院校如何在国家政策引导、支持下,解放思想、开拓思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拓宽就业门路。与会专家和学校负责人认为,高职学生到基层就业大有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建设、中小企业发展和国防建设为高职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李进说,近3年来,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首次就业率年均增长5个百分点。高职院校必须紧跟市场变化,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和专业方向,抓好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就业后就能“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就能成为市场需要的“香饽饽”。同时,高职院校毕业生也要转变观念,务实就业期望,从基层一线找工作。

    同时,高职院校要帮助毕业生务实就业期望,从一线做起。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高职学生和家长切实转变观念,从学会生存做起,先在一线找到工作迈出人生第一步;利用自己的年龄优势和学习能力,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在做中学,逐步积累自己的人生阅历、经验和社会资源,不断充实知识、提升技能,为将来厚积薄发谋求更大发展和“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创造基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