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
仅3年时间便重新崛起,世锦赛上更是力压老对手韩国女队——

海归李琰打造出中国短道奇迹

本报记者 慈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18    [打印] [关闭]
    温暖的春日令人身心愉快,也让刚刚从荷兰飞回北京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员精神振奋。半个月前,当他们前往奥地利和荷兰参加世锦赛时,北京还是一派春寒料峭。时节转换之快,如同竞争激烈的世界大赛,往往在一瞬间决出胜负。中国短道队在过去的10多天里,历经了世锦赛单项及团体百余场次比赛的考验,最终取得了足以自豪的战绩——取得了5枚单项金牌和一座团体冠军奖杯,而作为中国女队的老对手韩国队,此时却在品尝着失败的痛苦。

    3月6日至15日,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单项赛、团体赛先后在奥地利和荷兰举行,两项比赛共诞生了12枚单项金牌和两个团体冠军,中国女队几乎以压倒性优势夺得了5枚单项金牌和一个团体冠军,老对手韩国女队仅取得了1枚金牌。

    刚刚回到北京的中国短道队主教练李琰,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当十几家媒体的记者围住她,请她谈谈中国队的成功原因时,李琰竟一时说不出话来。

    放到3年前,可能没有人能想到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能在短时间内崛起。当时,都灵冬奥会刚刚结束,中国短道队的老将杨扬和李佳军先后退役,整个队伍立刻陷入人才青黄不接的窘境,尤其是中国女队,肩负着冬奥会夺金重任,却仅有王闬独挑大梁,中国短道队进入低谷在当时已成共识。

    留美归国的李琰正是在中国短道队最困难的时候接过了主教练的教鞭。随后的两年里,中国队的状况并未出现较大改善,甚至还发生了主力队员王闬不服从教练管理的负面事件。

    不过,就在距离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仅剩1年之际,中国女队却奇迹般全面崛起。除了王闬之外,周洋、刘秋宏等四五名年轻队员也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2008年下半年至今,各项世界大赛女子比赛的金牌绝大多数都被中国选手夺得,500米和1500米等项目的世界纪录屡屡被中国选手刷新。

    “中国女队已经全面赶超了韩国队,而且我们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中国队取得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关键原因应该是艰苦的训练,以及主教练李琰所采取的科学训练方式。”

    记者问李琰到底用了什么秘诀,这位身材娇小的女教练向记者卖了一个关子:“如果你们能每天跟队看我们训练,你们就能发现其中的奥秘了。”

    虽然不愿透露自己的训练方法,但对于明年的温哥华冬奥会,李琰却毫不含糊:“我们对冬奥会一直信心十足,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动摇过。”

    不过,中国女队也绝不能高枕无忧。对此,李琰的头脑十分清醒:“韩国队肯定不会善罢甘休,这一次被我们压得这么厉害,他们回去后,一定会加倍努力找到战胜我们的办法。”李琰表示,韩国女队此前一直在整体实力上优于中国队,尤其在中长距离上,韩国队的优势比较明显。但现在,韩国队几乎丧失了同中国队全面对抗的能力。

    在本次世锦赛单项赛上,中国女队夺得6个比赛项目中的5枚金牌,唯一旁落的女子1500米金牌,还是因为中国队队员出现了犯规失误。

    李琰表示,在本次比赛期间,她已经看出韩国队的不服气,放眼1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韩国队肯定会更加努力。届时,她们给中国队制造的困难肯定要比现在大得多。

    除了不能轻视老对手韩国队外,中国女队自身也还存在着不足。

    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员多次出现犯规或失误,包括女子1500米比赛王闬因犯规而被取消了第一名的比赛成绩。冬运中心短道部部长于海燕对此表示,中国队已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在某些方面还需要更加成熟,比如队员的稳定能力和比赛抗干扰能力等,如果在冬奥会比赛上因小失大,将非常令人痛心。接下来,中国队将在日常训练和国内比赛中加强这方面的锻炼。

    另一个尴尬的状况是,中国男队与女队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这在本次比赛期间更加明显地表现出来。“要想真正成为一支短道速滑强队,男女队必须做到齐头并进,这一点,我们的确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李琰表示,“但对于中国男队来说,首先是自信心的恢复和建立。如果一支队伍没有心气,他们的能力很难提高。我觉得,在自信心的建立上,中国男队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就像这一次,中国男队能在团体赛上夺得银牌,我觉得绝不是意外爆冷,而是队员们奋力拼搏的结果。”但从整体实力上看,中国男队与韩国、美国等强队的差距还是很大。李琰也清楚地看到,提高男队的水平对于中国短道队来说,仍然任重道远。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