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

八部委倡导清明节文明环保祭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18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王亦君)民政部今天上午召开全国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会议,对今年清明节文明祭扫作出部署。日前,民政部与中宣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林业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继续围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主题,做好2009年清明节期间相关工作,确保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协调,建立平安清明的工作机制,确保部门联手、反应快速和群众祭扫安全。各部门要积极发挥各自在清明节群众祭扫工作中的职能作用,结合本地实际和清明节祭扫活动特点,制定服务保障、交通疏导、消防安全、媒体宣传等工作方案,落实具体工作措施。

    《通知》要求各地要推陈出新,创造和谐清明的社会环境,按照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主动推出一些健康文明的祭扫方式,充分体现创新、发展的时代内涵,突出环保、和谐的时代特点。

    一是结合现代生活方式,实现现代文明与传统文明的和谐统一。通过组织开展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活动,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内容融入到现代文明的形式之中,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追思载体,减轻公墓集中祭扫的压力。

    二是提倡新的祭扫形式,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倡导通过鲜花、诗赋、信函、音像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敬仰,改革丧葬陋俗,减少祭扫活动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减少火灾隐患。

    三是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是清明祭扫活动的一大特点,各地各部门要对群众祭扫高峰、活动范围、祭扫路线等进行科学预测和有效处置,避免出现人流聚集、交通拥堵的状况,实现人际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