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

4年校园代理 攒下20多万

实习生 唐星 本报记者 陈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30    [打印] [关闭]
    揣着丰富的校园创业经历和由此累积的20多万元资金,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大四学生冯海涛即将跨出校园。大学4年,他先后做过手机卡、报纸、耳麦、服装、考研培训机构的校园代理,几乎每一项都做到了该校的销售冠军。

    冯海涛的校园代理生涯是从大一下学期卖联通手机卡开始的,最初进展并不顺利。“敲开一间间宿舍的门,多半被拒绝,两个半小时才卖出5张卡。”冯海涛回忆说,除了用“扫楼”的办法卖卡,他还在校园内摆摊,“为了赶在放学的人流前把摊给摆起来,下了课总是急匆匆地往外跑。”凭着不懈的努力,冯海涛的销售业绩越来越好,成了联通手机卡在福建师范大学校内的品牌经理。

    冯海涛为某考研培训班做校园代理时所创下的业绩,更是被同学们传为佳话。该考研培训班之前在福建师大的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三,冯海涛大三那年担任了该机构的校园代理,使其排名迅速上升到第一。福建师大每年考研的学生有1000人左右,最后选择参加冯海涛所代理的考研培训班的多达600多人。冯海涛创造了年销售50万元的业绩,居该机构在福建省所有高校业绩第一名。他介绍说,为了熟悉考研培训业务,早在大二下学期,他就参加了多家考研培训班的学习,切身体验的同时也对竞争对手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样在被同学咨询时,他对许多问题都能做出令人满意的解答,因而获得了同学们的信任。

    现在做校园代理的同学不少,但有些人抱着“反正待遇不高,何必如此卖力”的态度,冯海涛的看法正相反:“这不是在为别人卖力,而是在做自己的事情。”“做校园代理也是一种广义上的创业,前期投入少,风险也小,立足于熟悉的校园,成功的可能性更大。而许多产品要打入校园,必须借助学生的力量,因此校园代理的前景还是相当可观的。”冯海涛说。

    冯海涛分析说,校园代理一般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帮助商家卖产品,从销售业绩中抽成,而且卖不完也可以退货,这样当然没有任何风险;另一种是要向商家保证能完成多少市场量,并且交一定的押金,这种方式的抽成要高很多,自然风险也随之升高。喜欢挑战的冯海涛往往选择第二种模式,他觉得有压力才有动力,代理每一种产品时,他总会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一定要做到第一”。

    据冯海涛介绍,第二种模式的抽成一般要比第一种高出一倍,比如同样卖一张手机卡,如果用第一种模式,抽成只有6元,而采用第二种模式,抽成就变成12元。他在大一时采用第一种模式,一个月可以赚1000多元,而到了大二之后,他采用第二种模式每个月的赢利就上升到4000多元。他解释说:“之所以收入变化这么快,首先是因为采用第二种模式的抽成翻倍了,同时因为有了压力,做起事来也会更卖力,业绩当然会更高。”

    即将面临毕业的冯海涛,并没有像周围的同学一样急着找工作,而是选择了继续创业。他现在正着手创办一家销售装饰材料的公司,代理销售某知名装饰材料品牌。他说:“大学四年的校园代理经历,为我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锻炼了我的沟通、团队合作、市场推广能力,为我走向社会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校园代理虽然面对的只是两三万个学生,但也是一个市场,现在只是把校园这个市场放大了,从校园走到了市区。因为有了丰富的经验,我现在可以比较从容地开展筹办工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