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

车祸重伤中学生 顽强求生搞发明

山西忻州学生胡宸玮自制环保蓄能强制健身车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4-08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赵喆 记者刘建林)曾因车祸昏迷一个多月,苏醒后留下严重后遗症的忻州一中学生胡宸玮,在康复锻炼中竟然搞出了发明,让他的同学老师和家人备感欣慰。

    2007年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几乎夺去了胡宸玮年仅16岁的生命。在遭遇车祸最初的1个多月里,胡宸玮一直处于昏迷之中,医生向他的家长说,即使苏醒过来恐怕也是“植物人”。顽强的生存欲望让胡宸玮苏醒了,但给他留下了左侧身体震颤、语言轻微障碍等后遗症。2008年7月,因巨额治疗费用等因素,胡宸玮结束治疗回到家中,开始了漫长的自我锻炼康复训练。

    没有宽裕的资金购买设备,胡宸玮的锻炼器材是一辆旧自行车,父母花了30元焊了一个小架子把后车轮架起来,让他骑上去锻炼。就在锻炼中,胡宸玮突发奇想,自己蹬车也产生能量,根据应用物理学中的能量守恒原理,这种能量可否转化成其他能量呢?有了这个念头,胡宸玮马上开始行动起来。他从旧货市场淘到两个旧发电机和两个旧电瓶,对支架进行改造,拆卸重组发电机,还根据车轮不标准的情况,采用弧形固定的办法,确保了废旧自行车的配套使用。父亲请电工师傅将卧室里的照明线路进行了改造,学校师生也以不同形式给予他支持和指导。在父母和老师、同学的帮助、鼓励下,胡宸玮用半年反复试验、改进,终于研制出新型实用家庭健身康复治疗器——环保蓄能强制健身车。

    “受伤以后,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什么事情都不能做的人。动手做了这个健身车装置后,我就觉得自己还有用武之地,不是个废人,还可以为社会做很多事。”4月6日,胡宸玮兴奋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心情。他告诉记者,如果要去买一个新的健身机需要5000元~10000元,做这么一台健身车的装置费用也就300元左右。这样的话,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也能用得起。他发明的这个装置如果每人每天蹬1个小时,就能供10W的节能灯泡照明5个小时,他从网上查到,全国现有废旧自行车4亿辆,如果把它们都变废为宝的话,像他一样受过重伤的人都能使用,这不仅能帮助自身恢复健康,还能创造出更多的电能,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