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
冰点时评

关起门来赚钱的好日子能维持多久

杨于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4-21    [打印] [关闭]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介绍,今年3月,中央企业利润环比上升86%。中央国企赚钱了,而且是在世界经济一派萧条的情况下,风景这边独好,这已成为李荣融们的骄傲。

    记得在去年8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李荣融声称,“世界上找不到我这样一位好老板”。他的逻辑是,“因为老板最重要的是,伙计给你挣得钱多,你应该也给他多点,伙计完不成任务,就请他走人。”而他领导的国资委,用每年多支出4600万元薪酬,换来每年1500亿元新增利润。国企赚了钱,现在已成为一个铁证,一来证明国企领导人有本事,一来证明他们高薪合理。

    但就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李荣融也坦承,“中国企业现在‘走出去’最大的问题,我认为是管理问题”。管理有问题,管理能力不足,以至于走不出国门,但国企却能够大幅盈利。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三大企业去年利润均超千亿,名列全球十大赚钱企业。相形之下,一些跨国公司却在巨亏。从这种鲜明对比中,我们应当可以看出一些问题。

    企业为什么要跨国经营?那是因为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利润率下降,必须开拓国际市场。一家发达国家的企业进入发达国家,好处是占有市场,薄利多销;一家发达国家的企业进入不发达国家,则可以凭借价格、服务优势,赚取暴利。近两年,一些跨国公司在国内巨亏,却在中国赚钱,就是跨国经营带来的好处。

    中国国企走不出去,自然有李荣融所说的管理问题,但管理能力不足只是“果”,“因”在于走出去的动力不足。现在国企是“举全国之力”,铺起了大摊子,占领了中国市场。在客观上,它排斥了外资的进入,也排斥了私人资本的进入,形成垄断或准垄断。国企在国内就可以赚大钱,那跨国经营对它来说就是多此一举。既然不需要走出去,还要跨国经营的管理能力干什么?

    而跨国经营的管理能力不足,又必然会带来国内后果。一定的管理能力,意味着一定的价格、服务水平。打比方说,美国打一个长话收费几美分,而在中国,收费可能是一美元。事实上,与在华赚钱的跨国公司相比,国企赚钱有其特殊性。至少是在所谓“资源性行业”,国企报出的价格是“成本+利润”,其中的成本、利润都是由企业或国家单方面给定,而非市场竞争的结果。国企盈利有了绝对保障,而消费者在价格、服务上却受到重大损害。

    全民出资建立国企,初衷应该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保障供给。但在建立国企之后,国企必须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于是国企必须赚钱,必须具备价格、服务上的竞争力。国企作为企业,在一个全球化时代,内在地必须成为跨国公司,才能获得其所需的市场竞争力。但国企参与国际竞争,蕴含巨大的市场风险,这是国有资产不能承受之重。这使得国企与国资成为一个巨大悖论。

    随着中国继续对外开放,中国市场必然成为世界市场的一部分。到那时,只有那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在开放的市场上生存下去。中国国企现在赚钱,这是事实,但他们无法与跨国公司同台竞争,也是不争的事实。关起门来赚钱,经营走不出国门,这是国企的正反两面,一面十分风光,一面十分可耻。

    国企现在赚钱,但国企领导人不要急着说自己付出了智慧和汗水,不要急着说自己高薪合理。面对国内市场世界市场化,国企能否与跨国公司同台竞争,国企向何处去,这才是大家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