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

一本核心期刊的“变身”术

实习生 田国磊 马慧娟 本报记者 叶铁桥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4-22    [打印] [关闭]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中国国家图书馆的中国期刊区找到了《商场现代化》的最新一期——2009年4月上旬刊(总第571期),即该刊2009年的第10期。刊物的封面上注明该刊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管”,“中商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国内统一刊号为“CN11-3518/TS”。

    记者认真翻阅了这本刊物,发现在封面上有显眼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字样。同时,封面上还标注有“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和“全国贸易经济类核心期刊”的标记。

    翻到封二,页面左下角是《本刊声明》,其中第二条写道:“本刊对来稿一律先按栏目要求进行汇总编号登记,并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再请本刊特邀专家、学术顾问进行编审、指导并提出刊出意见……来稿请注明字数,要求每页不超过2400字,全文不超过7200字,随文需要附200字左右的中文摘要,关键词3~8个。”

    封二的右侧,分两竖排排列着“本刊编审指导学术顾问”,其中大部分是高校商学院、经济学院的院长、一些学术期刊社的社长及主编等,很多都是业界、学界知名人士。

    接下来的“目录”共有5页,记者数了一下,论文标题一共有238个,分为“国际经贸”、“商业科技”、“商业研究”、“营销策略”等20多个栏目。

    论文正文部分总计399页,其中大多数论文每篇为2~3页,1页半的论文也不在少数,还有80余篇即便算上标题、摘要、关键字和参考文献,篇幅也仅有1页(不足2400个汉字)的论文。

    封三列出了刊物的收录证书等资料,在“本刊荣膺(部分)”的字样下,有5份证书的扫描件,第一份证书上写着“《商场现代化》杂志为2008年度中文期刊网络传播国内分类阅读管理财经类期刊第1名”,落款单位为“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龙源期刊网”和“全球中文电子期刊协会”,时间为“二○○八年十一月”。

    其余几个收录证书,分别标注的是“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国社会科学期刊精品数据库)收录证书”、“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收录证书”、“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收录证书”和“龙源期刊网全球中文电子期刊协会期刊数字化入编证书”。

    封底的介绍中写道:“《商场现代化》杂志(1972年创刊,原名:商业科技)……主要探讨国内外现代商业管理经验和介绍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并且刊发精选的国内外现代商业流通领域理论研究成果与现代贸易经济理论的科研论文。其严格化、标准化及权威性在业界均享有显著的声誉和地位。本刊常年被国内外重要学术文献检索系统收录,是学科文献稿被引用和高影响因子的中央级科技核心期刊,是中文科技期刊文献检索数据库来源核心期刊,是学科新理论与新观念的大型核心学术杂志旗舰,本刊多年连续被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暨全国贸易经济类核心期刊。”

    记者翻阅几本《商场现代化》2006年和2007年的期刊发现,页码数量存在较大变化。如2006年5月中旬刊(总第467期)299页,但当年同月的下旬刊(总第 468期)有319页。

    记者随后从中国知网的学术期刊论文库查询发现,2003年之前,《商场现代化》为月刊,全年12期,每期50页以内,论文20篇左右。

    2004年,全年15期,每期138页,刊登论文80篇左右。

    到2005年,《商场现代化》全年出版30期,当年第一期204页,刊登论文136篇;当年第30期395页,刊登论文274篇。此后,论文数量基本固定在200~300篇之间,如2007年1月上旬刊发表论文247篇, 2008年9月上旬刊发表论文283篇,2009年2月上旬刊发表论文288篇。

    此外,各栏目的先后顺序和论文数量在不同刊次间也多有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2007年第35期(12月中旬刊,总第524期)上还看到了《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入选证书》的字样,并注明“……研究人员根据文献计量学的原理和方法,对中文期刊进行了定量评价,并请学科专家对定量评价进行了定性评审。《商场现代化》被评为核心期刊,编入《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4年版。该书2004年7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落款单位为“《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编委会”,落款日期“二○○四年七月”。

    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4年版)第19页,记者发现,《商场现代化》确实在“F7贸易经济类核心期刊表”之列。

    在2009年4月上旬刊上,虽然封面仍标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字样,但记者翻遍全书也没能再找到《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入选证书》的图示。而在2009年之前,该图示被放在《商场现代化》封二的中间位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