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

高校师生为何肯交“开口费”

刘万永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4-22    [打印] [关闭]
    翻阅399页的总第571期《商场现代化》,第一感觉这是一本“杂文集”。这本“杂文集”的作者,既有来自名气较小高校的教师,也有名列“211工程”高校的教师。更让人震惊的是,一些论文直接标明,“本文系广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资助项目”、“本文系安徽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科研资助项目”、“上海市教委高校人才培养工程建设项目资助”,甚至还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教师科研资助计划是干什么的?安徽省“资助计划”的宗旨是“加速培养我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队伍,使他们通过承担科研课题尽快提高能力和水平,成为新一代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资助经费不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般不超过5000元,自然科学研究项目一般不超过1万元。

    我深信,包括安徽在内的各省青年教师科研资助计划的初衷是好的,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可即使是这“一般不超过”的5000元,在某些被资助者的实际使用中也变了味:研究成果发表的背后,是每个版面600元至800元的费用。与其花钱买版面,倒不如设立一个“核心期刊科研资助计划”,直接把钱打给学术期刊岂不更省事?更重要的是,靠花钱买版面发表论文,又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呢?

    相对于新闻媒体向发生矿难的煤矿收取“封口费”,我把众多核心期刊和更多非核心期刊向论文作者收取的版面费称为“开口费”。这两种收费性质同样恶劣,前者严重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后者则浪费了国家经费、败坏了学术研究的声誉。

    但我们不能简单地指责论文作者急功近利。笔者随机抽取《商场现代化》总第571期上的论文,在其所属高校网站查阅作者介绍,发现这些作者多为讲师,少数为副教授。按照学校的规定,年轻老师要晋升职称,必须要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研究生要毕业,也要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这是一个不能逾越的“硬杠杠”。

    问题是,这个“硬杠杠”硬得有没有道理?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提出发表论文的要求,固然会增强年轻教师研究业务的紧迫感,可出学术成果不是到仓库里拿东西,想拿多少就拿多少,想什么时候拿就什么时候拿。做学问、出成果需要静心研究,也需要能力和时间,研究个三五年就“著述等身”,这些著述肯定和垃圾没什么区别。

    正如新闻出版总署的一份调研报告所说,要满足现有发表论文量的需求,还要在原有近7000种学术期刊的基础之上,再创办3.5万种学术刊物。但在论文发表数量的需求下,巨大的市场产生了,供求关系的极度不平衡也就产生了一系列怪事:一方面,所谓核心期刊明码标价卖版面;另一方面,论文作者削尖脑袋求人花钱发论文。至于论文质量,反倒变成了可有可无的东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换来的是一篇篇毫无价值的垃圾论文,请问,我们追求的是什么呢?

    我们呼吁给高校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松绑,也要给研究生松绑,改变论文发表数量与晋升职称、获得学位证书挂钩的规定。一个年轻教师的成长,重要的是对学术的痴迷和敬畏,考核制度也应该创造宽松环境,有利于他们能踏踏实实做学问,而不是恰恰相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