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

96.4%的人赞同城市交通设立自行车道

实习生 殷力娜 本报记者 韩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4-28    [打印] [关闭]

    

    首个全区域自行车免费租赁服务3月26日在上海闵行启动。第一批350辆崭新的自行车正式亮相,只需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申请一张诚信卡,即可刷卡用车。

    绍常摄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收入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私家车数量增加,公交车几乎渗透到了城市的各个角落,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了。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新闻社区,对千名网友的调查显示,50.2%的人觉得自己所在的城市自行车出行不够方便。

    北京市东城区公务员小甘上班的时候经常骑车,“我们经常下社区,去送资料或者开会,有些街道和胡同公交车到不了,骑车去比较方便而且不堵车。”

    调查中,57.9%的人上下班的时候骑自行车,41.6%的人会在外出办事时骑车,32.7%选择在节假日游玩时骑自行车,26.6%的人下班后锻炼身体时骑自行车。

    对于骑自行车的原因,62.1%的人首选代步工具,其次是锻炼身体、有利健康(58.4%),再者有利于环保(52.9%)。此外,45.6%的人表示自行车停车方便,不必考虑停车位的问题;38.9%的人觉得骑车不会遇到堵车的情况,交通高峰时甚至比汽车快;32.5%的人说公交车和地铁太挤,私家车和出租车太贵。

    调查中,56.2%的人表示经常骑自行车,37.9%的人表示偶尔骑自行车,有5.9%的人表示从来不骑车。

    蔡先生出门时,近的地方会步行,路远就开车。“骑车太冷了,就算夏天手也挺凉的。现在路上车太多,骑车感觉不是很安全。有几辆车会礼让行人和自行车呢?”

    调查显示,对于不骑车原因,48.6%的网友首选路上机动车太多,接下来的排序依次为:比较危险(48.6%),马路上没有自行车道,没法骑(44.0%),路上汽车尾气太重,对健康有害(30.6%),丢车丢怕了(24.9%)。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工程系副教授蒋阳升认为,人们现在之所以不像以前那样总是骑自行车,一是由于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人们的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广,如果仅仅靠骑自行车是很耗费体力的;二是现在是速度时代,要求人们加快节奏,自行车速度显然比较慢;三是安全性得不到保障;再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买得起车了,即使很短的距离人们也往往习惯开车。

    北京街头不少自行车租赁处位于报刊亭旁,一位报刊亭老板告诉记者:“租车的人不多,尤其是冬天的时候人更少。路远的坐车,路近的走路,只有临时有急事的人才偶尔来租车。有些人可能身上一下子还没带够押金,还有些人嫌车脏,等我擦车又等不及,干脆不租了。”

    今年的苏州“两会”上,政协委员龚震提议,苏州可以在主要公交站点附近设立一些自行车租赁点,既方便市民出行,又可以缓解古城交通压力。“上班的人如果想要坐公交车,第一千米和最后一千米是最不方便的,因为家门口没有公交车站,要走着去,而且下车后也要走着去单位。以前,上班的人一看从家门口走到公交车站的时间不够了,马上会开车,而现在,采用公交车和自行车相结合的方式,能够节省一些时间。而且还有利于环保和身体健康。”

    林媛在刚来北京工作时骑过一段时间自行车,她说:“在城市里骑自行车最深的感受还是太不安全了。我直到现在还记得,有一天我骑车在一个大十字路口等红灯,看着来往的那么多汽车特别害怕,就怕我这两个轮子被四个轮子的撞了。而且每隔一段就会遇到一个公交车站,我还要下来躲车,特别麻烦。”

    调查显示,96.4%的人赞同在城市交通中设立专门的自行车道。

    蒋阳升认为,交通规划应该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经济方面的考虑,要在最大程度上利用道路资源;二是公平角度的考虑,要照顾到所有人。我们可以采用设立专门车道或者隔离带等方法,保证骑车人的安全。“总的来讲,大多数城市的地形还是比较适合骑自行车的,应该考虑设立自行车道。毕竟交通的根本目的是服务,而服务的最终对象是人,而不是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