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5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专版
玫琳凯:公益、环保,是我们不变的承诺
2009-04-30
    46年前,一位在职场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女性,决定以化妆品为桥梁,向人们传递“丰富女性人生”的理念,这就是玫琳凯的由来。创始人玫琳凯·艾施女士坚持“信念第一、家庭第二、事业第三”的生活优先次序,也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则。在玫琳凯,占重要地位的家庭,不只是每个人各自的小家,也是人们身处的社会,是共同生存的地球。因此,玫琳凯追求可持续发展,始终信守四个不变的承诺,对社会和环境的承诺便是其中之一。

    玫琳凯作为世界著名的化妆品企业,以独特、丰富、多层次的企业文化闻名于世,这些企业文化令玫琳凯公司显得独一无二且极富魅力。不难看出,围绕它们所构建的一套文化体系及行为准则令玫琳凯的独特行销方式得以顺畅运行,同时,完好的企业文化体系也令玫琳凯得到更加持久的发展动力,令玫琳凯在全球范围内都能取得成功。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是玫琳凯成功运营的重要基石。

    “黄金法则”玫琳凯的文化根基

    玫琳凯公司的“黄金法则”理念就是“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别人”,从而可以有效提升员工之间的协作能力和对客户的服务水准。在玫琳凯的核心文化中,“黄金法则”毫无疑问是最大的闪光点,玫琳凯的企业运营准则,基本理念甚至公司的创建初衷都源自“黄金法则”,它为玫琳凯制定了最基本的标准,也为玫琳凯制定了成功的方向。

    在玫琳凯公司,每一名员工都遵循“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别人”这一“黄金法则”。每项决策都建立在“黄金法则”之上。因为根据“黄金法则”,只有当你丰富了别人的生活,你的生活才能真正的丰富。如果你给别人最好的,那么你最终也会得到最好的回报。而基于这种理念所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当然是更优秀的。这种服务和产品的级别,将为公司带来成功的保障。

    “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别人”,从而可以有效提升员工之间的协作能力和对客户的服务水准。在玫琳凯的核心文化中,“黄金法则”毫无疑问是最大的闪光点,玫琳凯的企业运营准则,基本理念甚至公司的创建初衷都源自“黄金法则”,它为玫琳凯制定了最基本的标准,也为玫琳凯制定了成功的方向。几乎所有的玫琳凯文化都体现了“黄金法则”的语义,而且,黄金法则绝非只针对个人或玫琳凯公司而言的。玫琳凯对于整个社会的态度,同样遵循“黄金法则”的内涵:如果你想从社会到索取,必须先想到给予。而玫琳凯的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也的确昭示着这一理念:公司先是长期资助癌症研究基金会,而后更是成立了玫琳凯慈善基金会,为女性健康及防止家庭暴力等问题做出长期持续的贡献。玫琳凯在中国也是社会公益事业的“超级热心分子”。

    玫琳凯于2001年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合作设立“玫琳凯妇女创业基金”,这项基金已帮助全国数千名贫困妇女自立创业,走上了小康之路。在助学方面,玫琳凯与北京大学合作设立了“北京大学玫琳凯奖学金”。2002年,玫琳凯又与浙江大学合作设立了“浙江大学玫琳凯奖学金”,为社会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2007年7月,玫琳凯更是获得了由全世界最大的非盈利教育组织国际青年成就组织(JA)中国部颁发的“特别贡献奖”,这是JAChina当年唯一一个颁给企业的奖项。多年来,玫琳凯在公益事业上的累计投入已超过2700万元。

    从“JA志愿者项目”,到“玫琳凯妇女创业基金”……再到捐款赈灾、兴建“爱心之家”,玫琳凯一直在高调地做着公益事业。太过高调,在常人看来,难免有“作秀”的嫌疑。玫琳凯不这么认为,这样做可以让更多有能力的企业参与进来,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提供给学生经济教育是为公司储备人才,也是为了社会

    从1999年开始,玫琳凯就参与了“JA志愿者项目”。国际青年成就组织“(简称JA)”是对青少年进行经济和商业教育的非盈利组织,玫琳凯通过精心研究发现,中国的小孩课余要学习画画、跳舞等很多东西,但惟独经济教育是空白,甚至在面试刚毕业的大学生时他也发现,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对经济的认识也同样不多。于是,玫琳凯很投入地参加到JA的各种活动中去,包括指导完全由中学生自己运作的模拟公司。

    从公司成立,到开发产品,到推广营销,再到公司解散,学生们都全程参与。学生们通过这样的活动解到了公司从成立到解散的全过程。JA做的还不止这些,他们甚至还会教刚出象牙塔的学生如何写履历。此外,玫琳凯还鼓励员工积极参与JA中国组织的各项志愿教学活动,包括针对农民工子弟小学的“我们的世界”项目、针对中学的“职业见习日”项目和针对大学的“事业启航工作坊”项目。

    怎样提供给学生经济教育,这是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问题。2010年,“‘JA志愿者项目’将发展到100万学生,而在玫琳凯看来,这个数字还远远不够。”玫琳凯希望,通过支持JA中国的发展来不断提升中国青少年的竞争力,从长远上改善中国的商业环境。

    四川,是一场难以忘怀的教学课

    去年5月12日,汶川地震。5月13日,玫琳凯即宣布捐出300万元的赈灾款。截至2008年底,累计捐款达到672万元。灾区重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从2009年到2011年,玫琳凯再计划每年捐出500万元用于灾区重建和帮助灾区群众。地震过去快要一年,这期间,玫琳凯在四川广元市元坝区的香溪乡、张家乡和磨滩镇等地兴建了65套“爱心之家”,为两所四川灾区春蕾小学进行选址,为灾区群众送去暖冬棉衣……

    “四川真的给我们上了一课。他们很快就站了起来,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坚强面对的勇气。”在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总裁麦予甫先生看来,正是这次震灾,让四川给了中国一个机会,让大家挨得更近。“我们无法改变灾难带来的结果,但我们可以在废墟之上重新建立起一个充满希望的世界。”麦予甫说,玫琳凯的心态是阳光的,非常积极主动地参与灾区重建。“地震期间,我们的美容顾问白天是志愿者,晚上又给其他志愿者上美容课。”

    在地震中,玫琳凯有1000多位美容顾问陷入困境。对这些人,玫琳凯给了他们两项帮助:一是给他们2000元的生活补助;二是免费提供价值3640元的产品和价值380元的美容包,激励他们重新开始工作。麦予甫告诉那些受灾的美容顾问:“让你们去销售不是希望你们赚多少钱,而是希望通过和顾客进行正常的活动来开启对生活的信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麦予甫说,这是玫琳凯一贯坚持的理念。

    两年投入近400万元带动1500人实现就业

    玫琳凯对四川灾区的捐助一直没有停止,在今年3月17日举行的“玫琳凯妇女创业基金四川项目启动仪式”上,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宣布,将在四川地区集中投入近400万元帮助四川女性创业,助力四川重建。这将是基金自2001年创办以来单省投放金额最高的一次,预计可带动1500人实现就业,目前,基金总额已达到551万元。玫琳凯通过循环无息贷款这一“授人以渔”的方法,已成功帮助全国20个省份的3万名贫困女性实现脱贫。

    玫琳凯希望通过扶持贫困女性创业带动至少1500人实现就业。这样就能尽快地解决震灾给受灾群众带来的负面影响,让他们重新恢复正常的生活。同时,玫琳凯希望那些拿到贷款的人,在运作企业的同时,能招聘一些下岗女性或受灾群众作为员工,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基金还将专门拨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四川地区女大学生创业,这也是基金首次把女大学生作为发放对象。通过扶持高学历的年轻女性创业来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加速四川重建进程。

    环保,是对自然的尊重和回报

    在玫琳凯看来环保并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而是对自然的尊重。我们生活在这个环境中,天空,大地,空气,水源,树木都是家的一部分,爱家,就要爱惜家里的所有,玫琳凯希望自己的员工,社会各界所有的人都投身到环保事业中去,把环保理念带入到的自己工作中、生活当中。

    “玫好家园”公益理念,倡导每个人将和谐与美丽带入个人小家、社会大家和全人类的共同家园地球。玫琳凯致力于“丰富女性生活”,关爱女性和儿童,成就每个人幸福的小家。投身环保是为了回报地球的馈赠,使之成为我们所有人共同的“玫好家园”。玫琳凯认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本质上都是从自然界提取资源,再转化为财富的过程。如果只是一味地提取,很快所有的资源都会用光,只有不断地回报自然,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别人”,玫琳凯在倡导“玫好家园”公益理念的同时,首先从自我做起。化妆品并不是一个高污染的行业,很多时候对环境的污染是由生产的浪费引起的,因此玫琳凯力争在每个生产环节做到节能减排。2006年玫琳凯改进了生产设备的清洗程序,污水排放量减少超过45%;并且投资建立了废水处理站,处理后的废水,水质远远优于国家环保部门所规定的排放标准,把它用于生产中心的绿化、甚至养鱼;去年开始在生产中循环使用水,每天节约用水至少1吨;在生产过程中,不同的设备并不需要同一种转速,于是改进马达变速装置,每天能够节约用电400度。在产品设计方面,玫琳凯尽量考虑到再生环保的需要。比如玫琳凯最新的一款彩妆盒,采用了磁性设计,消费者可以循环使用,并自由组合搭配各款彩妆产品,实现环保的同时,时尚性一点都不弱。

    作为家中的每一个个体,玫琳凯鼓励员工尽量做到节水、节电、垃圾分类、纸张两面使用等。取消了一次性纸杯,建议同事们自备茶杯,既环保又卫生,公司的许多审批系统都实现了电子化,节约纸张的同时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环保点子不只来源于科学家。在员工网站上,玫琳凯还提供平台向员工征集“节能环保金点子”,仅2008年,就收集到数百条金点子,不少已经成为现实,比如“将纸质工资单改为电子工资单”等。

    企业能做的毕竟有限,玫琳凯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感染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曾经玫琳凯每年要消耗上百万个塑料袋,从2007年开始,玫琳凯就首先对美容顾问取消免费使用塑料袋,改用环保袋,去年4月份启动了“Love?自然?Kiss”项目,向消费者推出环保袋等一系列环保工具,每出售一个环保袋,其中的1元钱就会被用于环保公益,一年下来已经募集到近40万元。玫琳凯希望帮助消费者意识到,环保是一种时尚,而且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它其实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真正美丽的女性,应该注重细节,将环保的理念融入自己每一天的生活。

    前不久玫琳凯还参与了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地球一小时”活动,除了关闭公司各机构正常生产之外的全部工作及景观照明,各地的美容顾问还邀请他们的顾客一起参与到活动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