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

卫生部: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北京地坛医院接收15名乘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03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周婷玉)为进一步做好香港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所在地区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甲型H1N1流感传入和蔓延,卫生部2日下发通知要求,从5月3日起,对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观察情况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零报告制度意味着没有发现病情也要报告,上报疫情情况可以为“零”,但决不允许不报告。

    卫生部还要求,各地卫生部门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全部追查到位,并对其实施有效隔离和医学观察;各地要立即对已追查到的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所到地区及接触人员情况进行调查,并对其中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定点医院要做好随时接收病人的准备,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卫生部强调,各级卫生部门要做好辖区内流感疫情的监测工作,各医疗机构要切实做好门诊的预检分诊工作,做到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5月1日20时,卫生部接到香港卫生署通报,1例来自墨西哥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该患者4月29日从墨西哥乘AM098航班出发,4月30日晨6时飞抵上海,11时20分转乘MU505航班飞往香港。卫生部要求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卫生行政部门立即对AM098航班上的所有乘客按照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

    从4月30日起,上海等地卫生部门即对该航班所有乘客进行追踪,并已对绝大多数乘客实行了医学观察。北京地坛医院5月2日已接收15名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同机的乘客,另外2名乘客经北京市疾控部门与河北省和江苏省疾控部门沟通联系,被当地追访到后也实施了隔离。广东省目前也已对30名乘客进行医学观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