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武汉:免费租赁自行车打通“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甘丽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05    [打印] [关闭]
    “五一”小长假,3000辆亮绿色、标有“共建两型社会,推广两型生活”字样的自行车出现在武汉市的街头。武汉市居民凭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申请办理“诚信卡”,凭卡就可以在任意租赁点租借、归还这些自行车,租赁免费,且不收一分钱押金。

    武汉市推行自行车免费租赁,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在全国率先建成自行车免费租赁异地存取的出行系统,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在实处。

    武汉市委书记杨松表示,重实践、出实招、求实效,着眼于解决好重大民生问题,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是武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大特点。便民自行车公共服务系统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分享科学发展和“两型社会”建设的成果。

    据介绍,武汉禁止三轮摩托车载客运营后,很多住宅小区普遍面临公交末端“最后一公里”问题,即公交到达终点站后,离家往往还有一段距离。一些新建的楼盘小区交通问题更是令人头疼。以东西湖区某小区为例,2005年几千户居民入住后,小区竟成了“孤岛”,最近的公交站也有40分钟的步行距离。

    去年10月,青山区率先在武汉试点自行车免费租赁,尝试解决这一难题。试行半年内,投放的1000辆自行车无一丢失和损毁。在总结青山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武汉市在“五一”前全面启动城区和两个开发区的免费自行车租赁活动,并把建设便民自行车交通系统,列为今年为群众办的10件实事之一。

    目前,武汉市设立了80个便民自行车站点,主要分布于公交换乘点、大型社区、超市商场门口等处,与公交、轻轨、地铁站点形成无缝对接,方便居民出行。市民反应非常热烈,仅5月1日当天就提交了1万多份诚信租车卡申请表。

    与其他城市启动的“公共自行车”模式不同,“武汉模式”立足实际,探索政府服务职能的外包,以企业化、市场化运行方式实行自行车全面免费租赁,不收一分钱押金;提供自行车的公司通过自行车车身流动广告、停车棚广告屏等媒体收益回收投资。居民凭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填写《诚信卡申领单》,并提供一寸登记照一张,由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服务提供机构审核后发放公共自行车租车“诚信卡”。居民租车、还车、续租,只需刷一下租车“诚信卡”,手续简单方便。市民借车后,需在规定时间内还车。超时信息将记入“诚信卡”,违规记录超过规定次数,持卡者将被取消租借资格。

    家住某花园小区的居民胡女士,现在经常借免费自行车去买菜、交电话费、走亲访友等,“随时借车随时走,很方便。”

    今年“十一”前,武汉市便民自行车站点还将进一步扩大至800个,自行车达两万辆,未来3年内将增加到5万辆,初步建成中心城区自行车免费服务网络。

    本报武汉5月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