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

这古董多美丽

■优游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05    [打印] [关闭]
    去哪儿都会带着它,赴宴、采访、上班。洗手后抹一抹,香气在空中发散。熟悉它的女同事会说:“呀,友谊香脂,我小时候也用过哎,哪淘来的?”也有男同胞,譬如某白领,同情地凝视我,第二天email一份化妆品清单过来:“快别用老古董了。Look一下,二三百元也能买到大牌。”

    但没办法。进商场,大牌们丝毫不能吸引我,虽然它们通常就坐落在一楼,柜台内外流光溢彩,妙龄导购薄施粉黛,精美海报熠熠生辉,不买简直对不起生活。也买过,但兴奋与满足的感觉总是一纵即逝,像阳台上的烟花,放给人家看。

    那美丽虚拟、浮浅,不隽永,更谈不上永恒。

    而平价的国货,让我踏实与欣然。

    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雅霜了。白白胖胖的瓶身,绿色的瓶盖,擦脸上一天都闻见桂花香。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几乎看不见它。所以某一天,在超市的某角落发现,立刻出手,引述老公的话:“给买个黄澄澄大戒指都不见得这么欢喜。”欢喜是由衷的。我永远记得那一年,外婆离开人世,五斗柜上还放着她没擦完的“桂花香”。我与姨妈们都还在抹剩下的雅霜,仿佛这样,她的温暖、呵护和细腻,就会一直保存。

    永芳则是中学时代的记忆。那时电视里老晃悠着一个头发卷卷、姿态慵懒的女郎,画外音很深沉:“雾纱遮掩万千重,难抵挡污浊不堪的空气。啸煞的寒风,无情的岁月,柔嫩的肌肤受尽折磨。永芳F珍珠膏,我的良伴,我的知己,青春永伴我行。”抹了之后真像模特那么白嫩净白?上初中的我哪知道,但班上流行起这个,虚荣心没法挡。记住少女之春,也因为好友常用它,握过她的手,常有一股淡而清雅的芳香停留。她可是班上“最有气质的女孩”哦。少女之春洗面奶,也因此成了一种图腾。

    不知道为什么喜欢大宝,也许源于一个清华男生的自嘲:“我们学校的男生,就像大宝,价格便宜量又足。”不过,它在我们寝室的确受欢迎,6个女孩倒有3个用它,这充分说明了中文系的女孩就是食古不化。经管、外语系的女孩,早就换成伊丽莎白雅顿了。我们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学文化上。春天,系里举办诗歌朗诵会,素面朝天就去了,享受一顿精神的盛宴;毕业实习是去敦煌考古,擦上大宝物理防晒霜就敢迎接大西北的阳光。那个年代,单纯无畏,没人在意也没人比较你用品牌,抹黄金都没戏。涂什么都青春无敌。

    红颜弹指老,一转眼,已毕业9年。好好赖赖的玩意儿都使过,一流的造型师、明星大腕儿也见过,越发觉得有些大牌的可笑了。像标签,标明一个人的三六九。跳下陷阱,倒是承担得起,只不过,有必要陪商家玩这场艳丽的游戏么?

    眼下,美容的潮流,在向国粹回归。不如勇敢地喊出心头的话:“我买国货,只因为我喜欢它。”平价没什么丢人的。无论这化妆品用什么原料制成,用哪个实验室的技术,它的最大功用,其实不在于美容润肤的效果有多强,只在于它是青春、美、爱的化身。一代又一代的女人借化妆品寄托心事,记录年华,细微、幽深、恬美、兜兜转转、九曲回肠。

    我常常对着家里的瓶瓶罐罐发呆,什么郁美净、紫罗兰沉香粉、芭蕾珍珠蜜、安安洗面奶、谢馥春鸭蛋粉、咏梅柠檬蜜……不比大牌便宜啊,好多都是千辛万苦淘来,人工成本狂高。但这些古董营造了一个安全、静谧的世界。丢不下啊丢不下啊。

    就像对亲人们的承诺:“苟富贵,无相忘”。无论世事怎么淘洗,我都不会与所爱,相忘于江湖。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