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

甲型H1N1流感为何青睐年轻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10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各国公布的疫情报告显示,此次遭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及病情严重者绝大多数是年轻人,而一般季节性流感的大多数患者是婴幼儿和老年人。对此,一些研究机构和科学家作出如下解释和推测:

    1.老年人可能具有某种免疫力:日本《读卖新闻》5月8日报道说,有专家认为,老年人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具有某种免疫力。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墨西哥,因病情严重而住院的患者大部分在20岁至50岁之间;在疫情的另一重灾区美国,确诊患者中半数以上的人是未满18岁的年轻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负责人表示,老年人对新型流感病毒具有免疫力或许是原因之一。

    2.普通流感疫苗可能具有一定作用:西班牙《世界报》5月7日发表文章说,有观点认为,老人接种过的普通流感疫苗可能使其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具有一定免疫力。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对此持否定态度。世卫组织曾明确指出,季节性流感疫苗不能保护接种者免受新的病毒变种的侵袭。

    3.儿童患者细胞因子作用异常:美国菲拉德尔菲亚儿童医院对一组甲型H1N1流感症状十分严重的儿童的细胞因子水平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虽然这些儿童血浆中细胞因子的水平较高,但这些细胞因子在机体出现感染时并不能发挥正常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细胞因子的异常可能是造成免疫系统瘫痪的元凶,而免疫系统瘫痪则可能导致继发性细菌感染。这项成果也可以解释为什么25%死于流感的儿童伴随有继发性细菌感染。

    不过,此项研究的领导者、菲拉德尔菲亚儿童医院过敏和免疫科主任凯瑟琳·沙利文医生强调指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者的症状轻重不一,有人症状非常轻,有人症状很严重,还有人甚至死亡。目前,医学界对此的认识还很不够,尚无法给出准确答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