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

甘肃文县:一个县级医院的艰难重生

——本报记者再访“5·12”地震带报道之八
张鹏 本报记者 文静 王晶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10    [打印] [关闭]
    5月3日,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的一家板房医院。

    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38岁的周海清焦急地在产房外踱步,不时地向里边瞧瞧。产房内,他的妻子杜旭红刚刚躺在无影灯下的病床上,接受半身局部麻醉,她要生了。

    这天早晨,这个34岁的高龄产妇忽然感觉腹部阵痛,丈夫在文县丹堡乡前山村拦了一辆便车,匆匆带着妻子赶到了这家县城东边的板房医院——文县中医院。

    无影灯下,主刀医生张文菊正在熟练地切开腹壁。湿密的汗珠从张文菊的额头上渗了出来,旁边的助手一边轻轻地用纸巾替她擦干,一边不停地递给镊子、手术刀。

    23时48分,一个小脑袋露了出来,小家伙儿蜷曲的身体渐渐展开。不多时,一声啼哭宣告这个男婴的降生。板房外的周海清,脸上露出了舒展的笑容。

    这是一次最为普通的剖腹产手术。

    事实上,周海清眼中这家最好的医院,条件极其简陋。这个晚上,医院唯一的一名麻醉师生了病,不得已,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张爱文请了县医院的同行前来支援。

    即使那台运转良好的麻醉机,也最多只能实现半身麻醉。无影灯旋转拐角明显有焊接的痕迹,那是去年那场大地震留下的印迹。大多数医疗器械,都是这样“修修补补”,继续超期“服役”。

    汶川大地震对文县中医院来说,几乎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医院的3幢建筑是文县县城受损最为严重的建筑之一,后被鉴定为危险建筑。

    地震发生时,副院长张爱文正在4楼妇产科抢救一名产妇。产妇即将临盆,但面临缺氧的威胁。

    2时28分,楼房突然开始摇晃,墙皮纷纷脱落。地处地震带的文县人,对地震已经习以为常,但这一次,“越摇越厉害、越来越大”。

    “感觉好像是世界末日来了。”张爱文心有余悸地回忆,这位年轻的副院长立即作出决定——马上疏散病人。

    几乎在同时,上班路上的年轻骨科医生陈碧智疾步冲进医院,跑进病房。他负责的几位外伤病人已经安全转移到楼下了。“作为医生,首先要想到自己的病人。”陈碧智说,当时他看见好多病人的脸被吓得惨白。

    万幸的是,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所有病人全部安全撤离。

    震后的第一个夜晚,全院职工都坚守在岗位上。这一夜,全院40名职工围着两名剖腹产产妇和两个新生儿,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眼前的3幢高楼建筑已面目全非。垮塌的砖头将医疗器械“砸”了一通:麻醉机趴在地上,无影灯摔在地面,医疗器械被埋进了废墟……

    事后统计,中医院的B超、心电图、X光机等大小医疗设备165台件和28万元的药品被损毁——这几乎是文县中医院的所有“家当”。

    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张爱文选择冒险进入大楼抢救设备,“怕余震来,连碎片也没有了”。为了保证安全,他率领医院为数不多的几位年轻男医生,分批穿过坑坑洼洼的楼道,进入现场。楼房已经变形,不少房间的门已经难用钥匙打开,他们只能用脚强行踹开,从药架散落的药房、B超室、CT室等房间抢救药品和医疗器械。

    但是,医院院落里狭窄的“临时避难所”,并不安全,四周的危楼建筑随时有可能威胁到他们。他们必须选择撤离。

    他们的“第二站”是县城一所小学的操场,地震后,大批居民被安置到这里,各个乡镇的伤员开始向县城的医院汇聚。

    来不及休整,在这个由彩条布搭成的棚子和5顶帐篷组成的临时医院,开始接收大量伤员和病号。

    工作条件异常简陋和艰苦。正午时分,帐篷里的温度有时高达40摄氏度。手摸氧气瓶,滚烫滚烫的。为防止爆炸,医生们用湿毛巾“冷敷”氧气瓶,以降低温度。各个科室建制也被打乱,“病人来,看什么病就找什么医生”。据统计,震后20多天里,医院共收诊病人达600余人。

    5月26日,这所小学准备复课,临时医院被迫再次搬迁。

    文县县城东头的滩淤地韩家坝,成了这座县级医院第三次“迁徙”的目的地。这片荒滩,以前到处是水泽和乱石。

    副院长张爱文说,男医生扛铁锹平整土地,女医生负责烧水泡方便面。一周后,土地平整,他们将帐篷医院搬到了这里。“大家晒得黑不溜秋的,像非洲人一样。”几个医生幽默地笑了。

    放射科的一名大夫用相机“忠实”记录了这个帐篷医院的简陋——16顶救灾帐篷加4顶简易帐篷,写着医院院名的那块旧木牌子也被搬到这里。文县中医医院在这里算是安了家,地震中被打破的科室建制逐渐恢复,药品逐渐置办齐全……医院规模初具。

    医院的第四次搬迁发生在2008年6月27日,他们搬进了活动板房。

    这也是文县中医院现在的规模:57间活动板房,包括8间病房、24张病床,占地1400平方米。这所“帐篷医院”变身“板房医院”。

    “终于有一个落脚的地方。”张爱文和他的团队,为此感到兴奋不已。

    这所板房医院,“白天是办公室,晚上是宿舍”。不少医生的房屋在这场浩劫中被震为危房。也是在板房里,医护人员度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板房内不准生火,取暖成了难题。

    更为现实的问题接踵而至。由于地处县城边缘,到这里治病的病人大为减少。效益的下降直接导致办公费用紧缺和发放工资困难。我们了解到,他们工资的80%来源于财政拨款,剩下的需要医院自筹。

    这是医院一个生死存亡的关头,如何在特殊时期挽救危局和医院的命运?

    深圳市卫生局专家组调研后,给他们提出了建设性建议,走“小综合,大专科”的路子:重点突出中医专科,立足当地地道药材,发展特色中医。医院的重建,也将由深圳市对口援建。县里已经审批了新征8亩地的计划。

    张爱文和他的团队正试图完成这样的“秩序重建”,利用对口援建搭建的政策平台,不断派遣年轻医生到深圳学习进修。

    陈碧智刚刚从深圳归来,他在深圳市中医学院学习了半年,“不仅学到了技术,关键还是理念。”

    他被院长给予厚望,他们准备大干一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