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

我装得好累

张锦口述 本报记者 李丽整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11    [打印] [关闭]
    我的家人至今都不知道我那9个月干什么去了,我特别害怕回家,害怕面对他们。

    上次我回家,我妈跟我说,我的一个小学同学搞传销被抓了。我心里咯噔一下,我其实特别想帮他,但是我什么都不能问,什么也不敢说,怕我妈会想起我那9个月里一些不正常的举动。

    走出来以后,我心里一直不轻松,总有摆脱不掉的阴影,觉得别人都不相信自己了。现在我说话做事都特别小心,同住的小姑娘总问我曼秀雷敦的产品如何,我就事先在网上查了告诉她。偶尔跟同学出去吃饭,喝酒都不敢,就怕喝多了说错话,把中山那段说出来。我跟以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这9个月,毁了很多东西,我失去的太多太多了。但是,我并不恨师哥,说到底还是自己的贪心惹得祸。

    前几天,我和师哥在网上碰到了。说实话,我看到他的头像一跳跳的,心里特别紧张,这么久不联系,不知道该说什么。你知道吗,就是那种很别扭的感觉。

    他问我“好吗?”我说好,但怎么可能好呢?他说对不起,他不是故意的,让我原谅他。我怕他有压力,就说都过去了。他比我早出来一个多月,可现在还没找工作,居然还让我帮他介绍。要换成是我,就是难死,我也不会开这个口的,他怎么好意思向我提这样的要求呢?知道我在公司打工以后,他还问我,没想着自己干点什么?

    这就是受传销毒害的另一种表现。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回到舟山以后,每天躲在朋友家里玩,天天都说挣钱很容易,他要挣多少多少。特不现实,盲目乐观,觉得创业是多么简单的事情,打工根本看不上眼。我觉得,就是传销的这段经历,让他们对将来的期许过大,眼高手低。人是从传销组织里出来了,心态还没变呢。

    我呢,是属于盲目悲观的类型。原来我什么都是拔尖的,可现在,我在同学里混得最惨,要什么没什么。尤其是看着以前的那些同学,有在政府的,有在银行的,混得都特好,我这儿不知道落后多少了。找工作,好难哪,自己特别没底气。应聘的时候,招聘单位都会问,“这段时间干什么去了?”

    我不想说我在曼秀雷敦工作过,虽说即便我写到简历里,也没有人去核实,但我真不愿意再撒谎了。可是,我实在没有勇气说我去搞传销了,只能说,准备考研了。那个时候好难堪,我觉得特别丢脸。

    好不容易找到的这份工作,我特别珍惜,拿到第一份工资,虽然只有几百块,但我觉得特别开心。这是我真正靠自己的努力挣得的,心里特轻松。

    尽管我非常努力,非常想从头开始,但这段不光彩的经历无法彻底抹去。现在我特别想搞一个同学聚会,坦白地告诉大家,我经历了什么,从心里获得解脱。

    我现在还记得,被我骗来的那个女同学。她来了以后就一直哭,说是因为信任我才来的中山,根本没想到我会骗她。我心里特别难过,辜负了她的信任,感觉特别对不起她。之后,我辗转打听到她的联系方式,发了个短信,向她道歉。我不奢求她的原谅,只是希望她能体会我悔过的心。可是,她没回。我想,等我经济状况好点了,一定找到她,当面向她道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