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
今日出击

工商所长娶儿媳向辖区企业发请帖

本报记者 陈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22    [打印] [关闭]

    5月19日,陈茂华(左一)和副所长解黎丽(右一)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至今未归。颜厝工商所目前由指导员主持工作。 本报记者 陈强摄

    陈茂华给辖区企业发出的无邀请来宾名字的婚宴请帖。 本报记者 陈强摄

    儿子结婚,工商所长居然把婚宴请帖发放到自己辖区的企业。个别企业主怒而把请帖寄给纪检部门,并发到网上。如今,这位工商所长不仅被停职检查,还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

    5月初,福建省龙海市纪委收到来自某企业的实名举报信,称该市颜厝工商所所长陈茂华借儿子结婚之机,向辖区内的部分企业发放婚宴请帖敛财。举报信附有一封没有邀请来宾名字的请帖。

    龙海市纪委领导当即对这封举报信作出批示:“非亲不请,非亲不去”,并把信件转到龙海市工商局督办。5月4日和7日,龙海市工商局领导两次约谈陈茂华,陈承认在其所管辖的九湖镇、颜厝镇共发放请帖150张,其中两镇镇长、书记4张,45个村村主任、书记90张,朋友33张,“个别关系比较好的企业23张”。

    陈茂华为何要向辖区内的镇村和企业发放儿子的结婚请帖?龙海市工商局局长韩炳坤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陈在约谈时说了两点理由:一是别人结婚,他也有红包给人家,这属于礼尚往来;二是想多请些人,婚礼搞得热闹点儿。

    漳州“小鱼社区”一个署名“安德烈晓夫”的网友发帖这样描述:本人在颜厝开店,前几天刚刚从朋友那里盘下的店面,店刚开张,竟然有个陌生人到店里来发了一张没有邀请来宾名字的喜帖,上面无论是家长还是新人我都不认识。那位陌生人说是颜厝的工商所所长陈茂华要娶儿媳妇,辖区内大部分商家都收到了类似的“讨红包帖”。由于大部分商家对此所长都不熟悉,所以邀请来宾处就都是空白的。我问了下周围的商家,竟然都收到颜厝工商所所长的“讨红包帖”,而且有的商家和我一样也是新开店。有人连所长是男是女都不知道,也收到了。有好多商家都想屈服,怕他报复。有的人小本生意更可怜,一个外地铁匠甚至五块十块地凑这红包钱。这位外地人连孩子的奶粉都舍不得买,就给孩子喝米汤。唉,这才是我为什么要发帖的原因,看了心酸啊……

    这位网友请大家给他(她)出出主意:“我到底该不该包,要包多少才不会得罪所长啊?!”

    今天中午,记者驱车来到颜厝镇暗访。在长达六七公里的公路两侧,分布着各种大小商店和公司。记者随机询问了21家企业,除了一家超市、一家大家具店和一家纸业公司表示知道陈茂华发请帖的事情外,其他十几家小吃店、茶叶店、理发店、摩托车店、卫生洁具店、废铁回收店、服装店等都没有收到过陈的请帖。

    据了解,陈茂华担任所长的颜厝工商所管辖的大小企业近3000家,而收到陈家结婚请柬的基本上都是大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超市老板说,他和陈所长只是面熟,当时收到请帖时感觉怪怪的。他说,当地人结婚请客,红包的行情是两三百元。但是,陈所长发请柬来,“起码得包个八百一千元的红包”。

    尽管龙海市工商局领导在约谈时要求陈茂华“收回所管辖区所发的请帖”,“不准收受监管对象的红包礼金”,但是陈并未及时主动去收回请帖。

    5月12日,漳州市工商局党组召开会议,认为陈茂华在儿子结婚期间向辖区镇政府、各村书记、村主任、朋友、企业无实名发放请帖的行为,违反党政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直接损害了工商干部的公众形象。会议决定:一、对陈茂华停职检查;二、龙海市工商局立即成立工作小组以进一步消除影响,责令陈茂华配合工作小组对发出的请帖全部收回,已收的红包全部退回;三、组织人员到该所辖区进一步调查,并根据调查情况严肃处理。

    据龙海市工商局局长韩炳坤介绍,经工作小组和颜厝工商所全所人员的努力,至5月14日已将陈茂华发放的150张请帖中的127张收回,其余23张遗失。

    颜厝工商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16日晚,陈茂华儿子的婚礼如期举办,地点不在原定的豪华酒店,只是“在一家大排档摆了五六桌,请了男女双方的亲戚”。这位工作人员说,他本来也有请帖,后来上面要求不能去,所里的同事因此都没有出席。

    按说,随着陈茂华儿子的低调结婚,其发请帖风波应该到此结束了。未料,5月19日,陈茂华和颜厝工商所的女副所长解黎丽双双被当地检察机关带走调查。据韩炳坤局长说,检察院此次调查陈茂华的问题,与发请帖无关,而是涉嫌渎职罪。陈的副手解黎丽也涉及同样的问题。韩局长透露说,目前陈、解两人只是协助检方调查,检察院还没有立案。

    龙海市工商局的一位干部私下透露,51岁的陈茂华在多个工商所当了11年的所长,尽管他“工作很肯干”,但由于“做事比较冲,态度比较生硬,容易得罪人”。因此,有人在陈茂华被停职检查后,实名举报他涉嫌其他违法犯罪行为。

    漳州市工商局领导今天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即便陈茂华最终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等他从检察机关出来后,市工商局也将免去其所长职务,那些举报他的企业和个人不必担心受打击报复。

    本报漳州5月2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