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

国际化不是简单照搬国外办学模式

——访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
本报记者 桂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26    [打印] [关闭]
    这是一所在国内独树一帜的大学,在校园里老师和学生都说英语;这也是一所成立时间不长的学校,它的第一届本科生明年9月才正式毕业。它就是由西安交通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和苏州市政府合作创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交利物浦大学,它是我国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所以理、工、管学科起步的强强合作的,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的中外合作大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坐落在苏州工业园区风景秀丽的独墅湖畔高等教育区里,学校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说:“我们是在公园里面办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属于国际合作办学,其定位是一所非营利性质的研究导向型大学,其教师是按照英国利物浦大学的标准从全球聘任的,3年里,教师队伍已经发展到近200人,其中外籍教师占60%以上。

    据了解,从2006年正式开始招收学生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今年再次扩大招生范围,面向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一批次考生,招生的专业共有14个。其中只招收理工科学生的专业有:生物科学专业(生物化学、遗传学、微生物、分子生物学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工智能、网络计算、软件开发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结构与系统方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微电子学方向)、通信工程专业(光通信、无线通信方向)、土木工程等,而金融数学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金融)、经济学专业、市场营销、城市规划等专业是属于文理兼收的。

    在办学优势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目前最吸引学生眼球的是,除了在苏州本地进行校内教学之外,该校还与利物浦大学紧密合作,利物浦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均承认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课程和学分。学生在自愿的原则下,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两年之后,只要各门课程都达到要求,则可自由申请(不需要托福或雅思等外语成绩)从第三学年开始到利物浦大学继续完成剩余的课程。不管学生在国外读两年,还是在国内读完四年,完成本科学业后,成绩合格者都可以获得利物浦大学的文凭。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如果在苏州完成四年本科学习后,成绩优良者,也可以自由申请免试到利物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校方介绍,2006年第一批入校的160名学生,目前已经有93个人顺利申请到英国利物浦大学读大三。

    谈到英语方面的教学,校方介绍说,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使用能力,在第一学年有较多的时间(大约在三分之一)用于强化英语,从第二学年起将使用全英语教学。为了配合英语语言训练和使用,除了在教学环节中的英语教学之外,在其他方面也尽可能多方位地使用英语,为学生营造一个在国内留学的环境。

    “在国内关起门来营造一种英文环境是否有一种教育孤岛的感觉?”面对记者的提问,席酉民感慨道:“在以中文为母语的这样一种条件下办一所国际性的大学,如果从政府行政管理体系上,以及参与国内高校的一些比赛和评估来看,我们的确是孤岛,但我们不能跟着别人的步伐走,否则千方百计营造的环境又跟着他们回去了。”在他看来,国际化不是简单的学外国,照搬国外的办学模式,而是瞄准一个全球化的国际社会环境,思考培养怎样的人才才能适合未来世界的竞争,学校应该有怎样的研究和研发活动才能适应未来国际的需求,真正的国际化就是创造一种自己的育人模式,形成自己的特色,并让学生适应国际化的生存和竞争环境。

    “但语言不是最重要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不仅提供一个国际化的学习环境,还有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其核心是让学生健康成长。”席校长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