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

上军校,体验直线加方块的拉直绷紧

实习生 沈梦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26    [打印] [关闭]
    《亮剑》、《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军事题材电视剧的热播,引发了不少中学生对军队的向往,而上军校既能实现军旅梦又能圆大学梦。那么,军校的学习和生活与普通高校相比,到底有什么不同?

    “军校与普通高校的不同,就是除正常的学习外,增加了军事化管理和军人素质的培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2004级学员陈夏(化名)这样概括他4年的军校学习。

    虽然只是名学生,但是陈夏上了军校就是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他戴着红红的肩章在学校大门前拍了许多照片,兴奋地寄给所有亲朋好友。后来他发现,军校生活与新兵连生活有着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两者都体现着军队铁的纪律。

    刚入校,一个月的强化训练,给了平时跑1公里都嫌累的他当头一棒。他这才意识到,肩上的红肩章并不好扛,扛着它就是扛着沉甸甸的责任。

    军校没有普通大学的浪漫风雅,有的是直线加方块的拉直绷紧。学员似被压进枪膛的子弹,时时处于待发状态,这方面,军校比新兵连还新兵连。作息时间以分钟计算,有时甚至精确到秒,早晨跑操迟到1秒钟,对不起,就等着颜色看吧。想领略大都市的风采,要像当年购买紧俏商品一样排队,每个周末每个班只能外出两人,下午4点前必须返校。出去后看表的节奏快赶上呼吸的韵律了,大门哨、学员队值班员卡着秒表计时。超假?没有理由,休想进校门。明天要考试了,晚上想开开夜车?门儿也没有,灯一熄统统上床睡觉,什么小动作也别想搞。

    “除非有非常紧急和重要的事情,不然我们是不允许请假出校门的。出门要刷卡,卡里面记着出门的时间,一定要在规定时间之内回来刷卡,不然进不了门。”

    除此之外,因为军队需要高度保密,所以在使用手机、上互联网等方面都有严格限制。陈夏刚到学校时特别不能理解,后来渐渐认识到保密的重要性。例如,如果军队组织一项军事活动,万一有人通过手机或互联网泄露了信息,会给整个军事活动带来不可挽救的后果。

    有一天陈夏正在进行器械训练,一场大雨不期而至。没等教员喊下课,也没有按照队列归队,学员们四处找遮雨的地方,操场顿时乱成一团。马上,紧急集合的哨音把全体学员又拉到了操场。教员命令他们在雨中围着操场跑道列队喊番号跑10圈,这是为作风散漫付出的代价。大雨浇湿了他们的衣服和头发,初秋的凉意让他们瑟瑟发抖。带着怨气回到宿舍后,炊事员送来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红糖姜汤。这个时候,陈亮觉得自己开始理解了军队、军校的独特文化。

    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做规定的事,每一件事都要靠集体的力量完成,严格的标准也透着浓浓的人情味。独特的军队文化,帮助陈夏形成了“不抛弃、不放弃”和勇于承担的军人气质。

    毕业要离开军校的那天,陈夏原本以为自己会欢呼着走出校门,但他和他的同学却个个默默无语,心中泛起的是对军校的恋恋不舍。训练时总强调流血流汗不流泪,但是告别学校、教员的时候,他们却个个泪流满面。

    如今,陈夏已离开军校近一个年头了,尽管还扛着红肩牌,但回想起军校的生活,全是怀念和无法割断的思念。昔日的煎熬为他的军旅生涯积累了厚厚的财富,按照他的话来说,就是“在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出来是当兵的”,这让他非常自豪。“通过基础训练,我的意志力和品质得到锻炼,遇到多大困难都有决心去克服。有句话可以形容军校的苦,‘当兵后悔两年,但是如果我不当兵,就要后悔一辈子’。刚开始不习惯军校的生活,曾经恨过它好久,但我将一生爱它。”

    陈夏非常期待优秀的学生成为他的师弟师妹:“军人是神圣的职业,非常受尊重,同时国家给了我们很好的福利待遇。我觉得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接受挑战的学生就应该报考军校,这里一定能给他很大的发展平台。”

    陈夏也建议准备报考军校的学生,要做好吃苦在前的准备,要有乐于吃苦勇于吃苦的精神,虽然军队的管理严格,与梦想中的大学校园不同,但是学校里的学员就像兄弟姐妹,教员就像家里的父兄长辈,既严格也有浓厚的亲情氛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