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5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广告专版
河南理工大学
2009-05-26
    ●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省重点建设的骨干高校

    ●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

    ●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等

    一、学校概况

    河南理工大学办学历史悠久,今年将迎来百年华诞,其前身是1909年由英国兴办的焦作路矿学堂,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和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理、工、管、文、法、经、教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和河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高校。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具有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现有博士、硕士、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近33000人。

    学校坐落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焦作市,占地面积3500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设施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是省级园林单位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学校设有23个院(系)和万方科技学院(独立学院)。目前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8亿元,建有网络中心、电教中心、计算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和电工电子、物理、语言实验中心等42个实验中心(室),1座地球科学馆。图书馆藏书180万册,另有电子图书资料175万种,各类中外文文献数据库50余个,全面实行自动化管理,获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评估优秀评价。学校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城市节点单位,校园网覆盖全校各个区域,2004年被省教育厅命名为“数字化校园示范单位”。学生公寓和食堂分别被评为河南省高校“示范性学生公寓”和“示范性学生食堂”。学校拥有3座标准田径运动场、各种球类运动场和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完善的文化体育设施。

    学校设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在8个工程领域招收培养工程硕士;64个本科专业,覆盖7大学科门类。建有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9个省一级重点学科和9个省二级重点学科。拥有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测绘局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3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国家一级安全技术培训中心、1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和2个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校始终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形成了完整的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建有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8个省级特色专业、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32门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优秀课程。承担国家和河南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70项。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7项。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有专任教师145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者近600人,两院院士8人(含双聘),长江学者3人,外籍院士2人,省特聘教授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管优秀专家、省教学名师、省(部)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80余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38人;还外聘80余名国际国内著名学者、专家、院士担任兼职教授。

    学校是河南省较早实行开放办学的高校之一。20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波兰、俄罗斯、日本、韩国等10余个国家的20余所高校建立并保持稳固的合作关系,互派教师进修,或交流学生,或共同开展科学研究。

    百年辛勤耕耘,今日桃李芬芳。建校以来,学校共为国家培养8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历届毕业生以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好、适应能力强、发展后劲足而博得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绝大部分毕业生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有不少人成为知名的专家、学者、院士或担任省、市和大型企业的领导职务。

    二、教学与科研优势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矿业工程

    博士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安全技术及工程、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矿物材料工程、矿山建筑工程、矿山环境工程、矿业电气与控制工程、矿业信息工程、矿业管理工程

    硕士点: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通信与信息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岩土工程、结构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工程力学、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古生物学与地层学、水文学及水资源、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地质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土地资源管理、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应用化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

    国家级教学科研机构: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训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煤矿灾害预防与抢险救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煤矿灾害防治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矿山空间信息技术国家测绘局重点实验室、国家一级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国家煤矿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煤田地质与瓦斯地质教学团队、国家级采矿工程教学团队

    教育部创新团队:瓦斯预测与治理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

    国家级特色专业:安全工程、采矿工程、测绘工程、地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国家级精品课程:采煤概论、自动控制系统

    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结构力学

    三、录取原则

    1.普通类专业采取“志愿优先、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即按照考生报考院校志愿先后录取,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对非第一志愿不设分数级差;对同一院校志愿进档的考生,执行分数优先的原则,依据专业志愿,参照相关科目成绩、身体条件等因素综合考虑安排专业。

    2.体育、艺术类专业(美术类、音乐类)的录取原则,请登陆http://zhaosheng.hpu. edu.cn查询。四、招生计划

    河南理工大学2009年面向30个省份计划招收7617人(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河南省列入本科一批招生),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独立学院)2009年面向15个省份计划招收4480人,详见各省份招生部门公布的招生计划。

    热烈庆祝建校100周年,热忱欢迎第一志愿报考

    校址:河南省焦作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政编码:454000

    网页地址:www.hpu.edu.cn

    电子邮箱:zhaosb@hpu.edu.cn

    咨询电话:0391—3987226 3986000 3986111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