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

信心带来力量

谢湘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26    [打印] [关闭]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时,温家宝总理沉着、坚毅的话,再一次成为传扬四海的名言,也成为中国人以百倍的勇气奋力战胜危机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如期而至。较之以往已经翻过的年历,今年的高考有着那么多的同与不同。其中最大的一个不同,是历年高考未曾出现的金融危机背景。毫无疑问,宏观经济出现的变化,不仅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就业,也对应届高考考生填报志愿增加了难度。然而,不管同与不同,作为应届考生,临战之前最重要的也还是树立信心。

    首先,我们对国家要有信心。

    今年的高考是在中国恢复高考制度30年、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基础上进行的。据有关资料统计,截至2007年,我国高等教育普通本专科招生达到566万人,总规模超过2700万人,居世界第一。

    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不仅带来了一幢幢新的校舍、一座座新的大学城拔地而起,不仅带来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专业、新学科,还带来了高校招生比例的大幅度上升,适龄青年的毛入学率已经从当年的2.6%上升到23%,数以千万计的青年学子因此获得了学习、深造、发展、成才的机会。

    不仅如此,高考改革也一直处于不断地探索之中。新课程改革、平行志愿、自主招生、电脑阅卷、阳光高考,国家先后出台一个又一个的高考政策,都是为了把这个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关乎人才选拔的大事办好!

    国家的命运从来都和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世界以信心,也应该成为我们高考考生对国家及个人未来拥有信心的重要依据。

    同时,我们对社会也要有信心。

    “这个世界会好吗?”1918年11月7日,正准备出门的梁济遇到儿子梁漱溟,这个宏大的问题成为父子俩讨论良久的一个话题。近一个世纪已经过去,人们对这个问题的追问一直没有停止,然而,人们对什么是好的世界却渐渐有了清晰的概念和轮廓,那就是公平、正义、民主、富裕。

    近一段时间以来,本报连续发表了“罗彩霞被原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大学”、“省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奥赛加分遭家长抵制”、“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等众多关乎高考公平的调查性报道,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作为社会的良心,我们坚定地认为,“阳光高考”不能只是一句口号,也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情,它需要全社会集体来护卫,而媒体是“阳光高考”最好的合作伙伴。它所形成的社会舆论只能促使我们现有的制度建设、政策设计更加完善,它所形成的舆论压力只会让特权者有所顾忌、有所收敛,从而使社会实现真正的稳定、和谐。

    当然,我们对自己更要拥有信心。

    进入21世纪以后,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把我们带进了一个日新月异的多元世界,一个个性张扬的世界,同时也进入了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多元的世界带来了多样的机会,也给我们的教育观念、人才评价的标准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选择是可以多样化的。

    我们可以把目光投向国家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上。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全球经济正在进行结构调整,我国的基础建设也正在加大力度,产业发展面临着升级换代,这种变化必然会带来对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如果我们能从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中去发现那些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专业,这种选择会使你从一开始就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上。

    我们还可以把目光放在个人的兴趣爱好上。美国著名的白宫女记者托马斯·海伦,初中时因老师夸奖她的作文写得好,使她确定了做一名新闻记者的志向,她一生为之追求。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这一个”,既不相同,也无法复制,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在现阶段我们已经有条件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去选择那些自己真心喜欢的、适宜自己个性发展的专业。千万不要失去主见,更不要被一时功利性目的遮住了双眼,那种随大流赶风潮,跟着千军万马朝同一个专业方向狂奔的结果,往往会导致丧失自我,浪费光阴。从某种意义上说,个性化的专业选择就是差异化的选择,对未来的就业也是最安全、最明智的选择。

    相信国家、相信社会、相信自己,坚定的信心一定可以给即将高考的你带来从容,同时带来力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