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

83.3%深圳人认为自己5年后会更幸福

2008年深圳市民幸福感调查报告发布:金融危机下,
深圳居民幸福感不降反升,让人最幸福的是深圳有利于个人长远发展
本报记者 刘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26    [打印] [关闭]
    5月24日,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发表2009年深圳社会蓝皮书,其中一份超过10万字的“2008年深圳市民幸福感调查报告”尤为引人注目。这是从2008年12月开始,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组以问卷调查的方式,通过大量一手数据的调研,经过“个人幸福量表”分析得出的结果。

    据了解,调查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对象包括18岁及以上户籍居民和在深圳居住半年以上的暂住人口,在深圳市7个区(含光明新区)共发放问卷1800份,回收1773份,其中有效问卷1742份。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说:“幸福感是一个动态变量,必须立足于中国的社会经济转型。”所以,此次调查还对2006年个人幸福量表的对象进行了一次跟踪调查。

    64.5%的人认为深圳发展与个人幸福相关

    今年30岁的小高是一名证券分析从业人员。2002年他来深圳求职,起先被派往福建分公司工作,一年后没有回到深圳总部的他跳槽到深圳另一家公司。2006年,他又去了上海。在上海的两年间,他不断比较国内各个城市发展的大环境和个人空间等小环境,2008年,他做出再次回深圳工作的决定。年底,他所在的公司鉴于他的工作成绩,除了丰厚的工资外,破格发放了一笔数额不小的奖金给他,这让他觉得“小日子过得挺滋润的”。

    实际上,小高早在6年前就已经落实了深圳户口,早就是深圳人的他,到现在才对深圳产生了认同,准备在深圳长期居住下去。最近,他到处看房子,准备买一处“环境和交通都优”的房子,而且深圳的房价也降下来了,正好适合买房。他觉得“深圳确实是一个可以给年轻人带来长远发展的城市,只要你足够努力”。

    小高的经历是众多深圳人中的一个。调查显示,56.7%的深圳居民认为同其他地方的经历相比,在深圳更加幸福,而觉得深圳发展与个人幸福相关的居民也多达64.5%。

    与此同时,深圳市民对于精神紧张程度的满意度仍然是最低的,低于50%。这表明,虽然深圳市居民的个人幸福感有所提升,但是精神紧张状况仍然没有得到缓解,生活压力过大,对自己所处社会阶层的不满依然存在。不过市民心态有所改善,比2006年提高了5.3个百分点,另外市民对于“业余生活”的满意度也提高了5.3个百分点。

    83.3%的人认为自己5年后会更加幸福

    家住深圳市福田区益田村的余小姐是移动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工作之余,她喜欢健身、看书、听音乐会、和朋友聚会。她感觉这两年在深圳进行娱乐活动越来越便利了。

    就在深圳市中心,崭新的深圳市图书馆和深圳市音乐厅拔地而起,深灰色的大理石墙面、设计独特的瀑布景观,让这里成为新的城市栖息地。相隔不远,三层的深圳中心书城已经开辟了24小时特别通道。每个周末,深圳音乐厅都有“美丽星期天”的免费音乐会,很多深圳人在这里第一次接触交响乐。

    距离余小姐住处不远,益田村里就有一个自助图书馆,余小姐足不出小区门,可以24小时借还免费图书,这样的自助图书馆,在深圳的各大小区都可以见到。

    据了解,2008年深圳举办的“市民文化大讲堂”,现场听众累计超过15万人次,“深圳读书月”活动已成功举办九届。2008年11月19日,深圳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创意城市网络,并被授予“设计之都”称号,成为我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深圳还是全国首个制定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的城市,对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直接与民生福利挂钩。两年来,深圳市不断加大财政对民生工程的支持力度,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不断提升,农民工参保数量名列全国大中城市之首,公共交通改革也大幅度降低了市民的出行费用。

    正是由于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民生净福利指标的增加,深圳居民的幸福感比两年前有较大提升。本次调查显示,58.7%的人认为自己生活幸福,受访者综合满意度达到68%。83.3%的人认为自己5年后会变得更加幸福。

    在具体指标上,市民对家庭生活、人际交往关系、交通出行的满意度较高,均在70%以上,其中家庭生活和人际交往关系的满意度,比2006年分别提高了5.8和4.6个百分点,从排序上来看,职业、教育状况、业余生活、居住状况、经济状况、社会保障、医疗状况、安全感的满意度依然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同2006年相比排序基本不变,但仍低于综合满意度,有很大提升空间。

    60.5%无户籍的深圳人认可自己是深圳人

    调查显示,收入仍然是影响个人幸福感的重要因素,高收入者的幸福感较强。月均收入1000元以下的群体感受到自己幸福的仅占44.2%;在月收入1001~3000元的人中,这个比例上升到53.9%;在3001~5000元、 5001~10000元、10001~20000元和两万元以上群体,感觉幸福的比例分别是72.6%、71.1%、72.4%和67.9%。幸福感并未随收入的增加而相应增加,这说明当收入到达一定水平后,其对幸福感的影响基本稳定。

    调查还发现,大部分非深圳户籍人口对深圳抱有亲近认同感,虽然访谈中户籍人口只占28.7%,有60.5%无户籍的深圳人认可自己是深圳人。

    有专家认为,这和2008年8月1日起,深圳市全面推行居住证政策是密切相关的。在深圳居住的非户籍人口申办居住证后,将逐步享有一系列以往户籍人口才享有的房屋租赁、劳动社保、计划生育、教育、公共交通等政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内容。非户籍人口还积极参与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当选率大幅度提高。在2008年深圳市第五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全市共有999名非户籍人员登记为选民,参加投票的有247名,当选为新一届居委会委员的有31名,其中当选主任4名。

    调查显示,有意长期在深圳发展的市民占46.1%,只有21.9%的居民认为自己是短暂居留。有专家认为,这对于人口结构严重倒挂,人口流动性极度频繁的深圳市来说,是一种巨大的信心保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