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

黄色光盘竟能正式出版

整治低俗之风要打一场持久战
新华社记者 璩静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26    [打印] [关闭]
    近来,一些正规音像出版、复制单位打着“人体艺术”“性教育”的幌子,违规或非法出版、复制从封面、包装到内容等都存在低俗、淫秽色情问题的音像制品,严重污染了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日前,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重拳出击,拉网式地开展了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初见成效。目前,全国已有10家音像出版制售单位被查处,其中6家被吊销行政出版、经营许可证。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表示,黄毒流向市场,玷污青少年成长环境,整治低俗之风要打一场持久战。

    黄色光盘竟然能正式出版?

    一般人印象中,低俗淫秽的音像制品都是在地下窝点加工生产、在见不得光的地方偷偷销售。而现在,一些黄色淫秽音像制品不仅能堂而皇之地进入音像市场,仔细一看,这些音像制品的封面上不仅印着正规出版社的大名,版号等信息也一应俱全。

    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布的违法违规出版复制低俗音像制品名单上,江西文化音像出版社、汕头海洋音像出版社、贵州音像教材出版社、陕西文化音像出版社等也赫然在列。人们不禁要问:这些正规的音像出版社何时成了“制黄贩黄”的帮凶?

    以贵州音像教材出版社为例,该出版社成立于1988年,主管主办单位为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该社正式工作人员只有社长赵某一人,既无正式员工,也无内设部门,只有几个不拿工资只拿提成的临时业务员。从2005年开始,贵州音像教材出版社与由业务员联系的广州一家音像发行公司以“合作出版”的名义,出版了10种人体艺术系列光盘,该出版社也因此收取了3万元的“审读费”。

    不论是“审读费”“挂版费”,还是“出版前期费用”,打着合作出版的旗号,做着买卖版号的事情,这是目前正规出版社参与出版制售黄碟的最主要方式。贵州音像教材出版社每个版号收取3000元“审读费”,汕头海洋音像出版社出版“性教育”系列光盘收取版号费7500元,江西文化音像出版社仅《中国宫廷性保健系列》就“合作出版”了24种……如法炮制,大量黄色光盘名正言顺地进入了市场。

    政策缺失还是监管不力?

    1997年,新闻出版总署就出台了《关于严格禁止买卖书号、刊号、版号等问题的若干规定》,第一条就规定凡以管理费、书号费、刊号费、版号费或其他名义收取费用,给外单位或个人提供书号、刊号、版号,放弃编辑、校对、印刷、复制、发行等任何环节的职责,使其以出版单位的名义牟利,均按买卖书号、刊号、版号查处。

    那为何正规出版企业要明知故犯?全国“扫黄打非”办副主任李宝中分析,一是制作单位本身管理松懈、制度虚设,为牟利出卖版号,甚至一版多号;二是主管主办单位不履行管理职责,以音像制品应市场化为托词而放弃管理,有的主管主办单位明知出版企业偏离方向但考虑所谓“生存”,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三是一些地方以保护市场繁荣为借口,出了问题层层减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甚至放弃监管职责“不作为”。

    “少数发行单位一边抓住出版社急于完成出版任务的软肋,一边抓嗷嗷待哺的音像复制企业,两边牵制,什么赚钱干什么。”李宝中说,久而久之就滋生了产业链上的黄毒泛滥。

    记者了解到,贵州音像教材出版社赵某也称,自己根本不认识广州那家公司的任何人,当收到10张人体艺术系列样盘时,他也发现不太高雅,看着有点低俗,但由于每个版号给的钱较多,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也为了多完成一些出版任务,就同意出版了。

    打一场整治低俗之风持久战

    在南宁市一家位于综合市场的音像店里,执法人员发现在一排碟架上摆着数十张封面低俗的性教育光碟。这些光盘封面上的女星着装暴露,光盘的名称以及文字大都饱含挑逗意味,如“处女冲动”“色欲天使”“疯狂脱衣秀”“露点的诱惑”等。经警方调查,发现这些光盘都出自北京市郊一家名为文录激光的企业。

    就在警方进入厂房前一刻,大量的黄碟生产还在进行中。据悉,在这家原国营音像制品复制企业里,国家批准的生产线已被买断,企业也早被私人完全承包下来。

    为了从源头遏制音像制品低俗之风,从4月开始至5月中旬,全国“扫黄打非”办在全国集中开展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从音像市场入手,顺藤摸瓜找到违法违规出版发行复制单位。目前,拉网式的大清查已初见成效,全国共有6家单位被吊销行政或经营许可证、1家受到警告处分、3家被诫勉谈话。

    许多家长也在全国“扫黄打非”网站留言,呼吁政府及时清除和整治出版与制售淫秽光盘的企业,让孩子在纯净的空间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直接受害者是社会经验不足、免疫力差的青少年,最终受害的将是社会风气。不要低估了一张低俗淫秽光盘对孩子的毒害。”蒋建国说,整治低俗之风任重而道远,需要多管齐下,严厉打击少数严重违法违规者,教育诫勉大多数“跟风者”,打一场持久战。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