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

施暴变打架是对公众智商的侮辱

盛大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27    [打印] [关闭]
    云南孟连县教育局就副县长之女率众殴打、侮辱初二女生事件发出通报,先前被打者小艳叙述的嘴里被强塞进从厕所里捡起的脏卫生巾,变成了“两张未使用过的卫生巾”,并且是“贴到”脸部。关于事发原因,通报称小艳和率众打人者小思存在矛盾,经过一段时期的积怨,双方矛盾不断升级,最终导致“5·18”学生打架事件的发生。据介绍,小艳被打和受辱的照片和视频,已在公安人员找到当事人之前被删除,未发生外流情况。(《京华时报》5月26日)

    此前的报道都将这一事件称为副县长之女“施暴”,而县教育局的通报则把它称为“打架”:“施暴”是强势一方对弱势一方采取的暴力行为,双方有明显的强弱之分,行为有主动与被动之分;而“打架”往往是势均力敌的双方发生的对抗行为。从责任划分的角度讲,“施暴”的责任一般在强势一方,而“打架”往往是双方都有责任。

    那孟连这起事件是用“施暴”还是“打架”更贴切呢?让我们结合最基本的事实来看看:一、小艳是普通农家的孩子,而小思是副县长的女儿,且这位副县长正好主管教育——双方家庭地位悬殊,小艳敢去找小思“打架”吗?二、一方是1人,另一方则是8人——小艳不是黄蓉,她也不会武功,她敢以一己之力与8人对抗吗?三、小艳是被小思等人拖进女厕所的,她连逃脱的能力都没有——毫无还手之力的小艳,可能根本就没有能力“打”对方,“打架”从何谈起?四、小艳被打得头破血流,而小思等人毫发无损——有没有“暴力”,有没有“对打”,还用讨论吗?五、事发现场,小思一方中还有人负责录像——这既证明了双方力量的严重不对等,也充分显示了“侮辱”的主观故意,谁见过这样的“打架”?

    至于卫生巾有没有使用过,以及是塞进嘴里还是被“贴到”脸部,外人无法知晓,好在有录像为证。如果行为不是很恶劣,当地官方完全应该公布这段录像;可为“没有外流”而庆幸并严格保密,本身可能就是以情节恶劣为前提的。为了证明那些情节,至少应该让小艳的父母或代理人看到录像。

    也许有人要说,有必要这么咬文嚼字吗?要知道,定性取决于事实,是“施暴”、“塞进”还是“打架”、“贴到”,将直接影响行为的定性。在权力可能左右公平的环境中,我们不能不对权力保持高度警惕。事实上,此事的处理已经显露出不公正的迹象,比如上述通报是由县教育局发布的,而县教育局是由小思之母分管。人们有理由推断:这份通报肯定经过了主管副县长的“审阅”,“施暴”变“打架”的措词变动别有用心。我不明白:既然县里已经成立了调查组,县公安局也已经立案,为什么还由县教育局来代表官方发布通报;事件已经发生一周,警方为什么还不对小艳的伤情进行司法鉴定?

    可以说,在这起事件上,“侮辱”还在继续——卫生巾“上脸”并录像“留念”,是对小艳身心的侮辱,而把“施暴”改为“打架”则是对公众智商的侮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