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

半夜涨价为谁忙

江德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02    [打印] [关闭]
    油价又涨了!5月31日晚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从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00元。据悉,这是今年以来国家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目前的价格已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97号汽油涨回到6元多,距离历史最高价格仅差0.53元。(《南方都市报》6月1日)

    油价再次上调,消费者并不惊讶,因为两大石油巨头早就频频放出涨价口风,让消费者惊讶的是调价时间之巧妙。节前尚信誓旦旦近期暂不调价,未料这个“近期”只管了4天,就来个半夜鸡叫,顺势上调油价。调价前恰逢端午小长假,宣布调价时已过下班时间,可见为了调价,发改委加班办公,此种敬业精神殊为可嘉,但不知,这么忙是为了谁?

    为了消费者?肯定不是,每一次调油价,都惹来民间骂声连连。况且,油价上涨,每一个人都要承担涨价的压力,如今在低迷的经济环境下,又有多少人会盼着涨价?涨价通知一出,加油站前就排满车队,抢时加油,此情此景即可见一斑。

    不是为消费者,那就是为生产商了。盘踞石油产业链上顶端的,也就是几大石油巨头,是这次油价上涨的直接获益者。之前叫嚷最凶的中石油、中石化,轮番高调预测油价将要上调,中石化董事长更是将上涨日期确定为“5月28日”。虽然发改委出来辟谣,但态度也不明朗,并未松口涨价的日期。一是为了节日考虑,不让涨价干扰节庆市场,影响民众的消费热情;二是为了争取时间,看国际油价能否在节日期间下跌。

    应该说,发改委节前辟谣措施得当,意图也很明确,毕竟政府也不希望油价上涨。但是,国际油价在节日期间持续上涨,连创今年的新高,打破了发改委的幻想。此次涨价既是必然,也是迫不得已。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的规定,油价必涨。但是石油属于工业血液,成品油涉及每一个行业,一旦油价上涨,必将增加企业成本,从而传导至物价指数,使通胀预期加大。这是政府不想看到的结果,却无法避免。

    油价上涨波及的范围很广,所以必须慎重。这次油价上涨的理由,让消费者很不满。中石油、中石化强调炼油环节亏损,要求上调价格。消费者不懂炼油环节的成本如何测算,亏损有多严重,以至支撑不下去。但是炼油只属于中石油、中石化产业链的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亏损不一定导致整体业务亏损。今年的财务报表也表明,两大巨头的整体赢利依然可观,因此不能仅凭一个环节亏损,就要求全社会来承担亏损成本。

    油价上涨的理由显得牵强,发改委调价的方式也让人难以接受。半夜鸡叫,突袭涨价,给人出尔反尔、翻云覆雨的感觉。涨价通知一出,公众就纷纷指责发改委缺少信用,搞突然袭击,让人无所适从。究其原因,在于节前的辟谣言辞太模糊,没有给出清晰的期限,想象空间太大;节后涨价的时间过急,明显是有备而来,却弄得公众措手不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