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

大学生设计软肋:
有“创意”不“实用”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杨晓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05    [打印] [关闭]
    “工业产品的创意设计应该是为了改善生活而设计,并非像某些山寨产品为了市场利益而去设计。”带着精心改造的新型冰箱、电视机、微波炉等一系列家用电器设计图,天津大学2007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叶丹维一一演示了自己创意作品的开发与运用。

    2009TCL全国大学生工业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近日在深圳落下帷幕。从千余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30名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校,他们带着自己独特的创意,汇聚于此进行作品的演示和答辩。

    对于这种大型的工业创意设计大赛,叶丹维还是头一回参加。决赛结果出来后,他的作品“蓝调”与其他5名同学的作品并列获得大赛铜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来自全国各大院校学生的作品各具特色,“创意”仍是整个作品的主导,“实用”方面有待以后技术上的跟进,现场评委还是揪住这个点给学生“泼冷水”,认为如果没有了“实用”的首要条件,无从谈“创意”。

    参赛选手的创意设计作品“谈古论今”,将古代元素与现代科技产品结合在一起,利用中国传统门窗花纹和木材改造家居冰箱,凸显亲和力的创意。而现场评委则对此设计提出了质疑,“冰箱的门窗花纹设计究竟是为了实用,还是为了装饰?其次,利用木材做冰箱外门材料,对环保而言,不是进步,而是一种倒退。”

    另一件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学生的参赛作品“雾屏家用电视机”,评委对此表示,选手的设计理念非常具有创意性,利用水雾作为新型的电视机材质,节省家居空间。但是在实际运用时,如果遇上一阵风,电视机的播放效果就明显不清晰了。这就是许多学生作品存在的“创意”与“实际”的冲突,还需做进一步研究,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

    值得关注的是,几乎所有的作品在工业设计的元素中都考虑到了节能减耗,营造一种“绿意盎然”的生活气息。比如,以健康、关爱为主题的“家用衣物烘干消毒器”指明了未来家电功能高效化的发展趋势;个性突显的“MIGO-mini电冰箱”展现了美术专业的设计特色;“环保无电池遥控”凸显了家电与环保的热点主题……

    我国工业设计专业开山鼻祖、本次大赛评委会主席柳冠中教授介绍,当今中国工业设计行业更多注重产品奢侈度的设计,设计者在外包装上花的心思远远超过对产品功能的创新,这是不符合工业创新发展趋势的,工业创新的目的在于切实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本次参赛选手的作品,理念上具有创新性,值得肯定,如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则需要进一步做有深度的实用性挖掘。他表示,大学生创意设计更应注重学习和开发的过程,为未来5~10年的行业创新做好人才储备,耐心为长远发展保持充足的干劲儿。

    据悉,本次大赛历时3个月,以“挑战创意新极限”为主题,旨在为有创造力的同学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赵颖凭借其设计的“灵卷”手写板创意作品荣获桂冠,获得由主办方提供的两万元学习基金和赴香港交流学习的机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