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

美国朝野为何欢迎腾中重工协议收购悍马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07    [打印] [关闭]
    4年前,美国朝野一致反对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收购优尼科公司,理由是这项交易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此番四川腾中重工协议收购悍马的消息一出,无论是白宫、通用公司还是社会大众无不报以热烈的掌声

    与美国百年老店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相比,中国四川腾中重工准备收购通用旗下著名品牌悍马的消息无疑更具有爆炸性。尽管目前这项收购计划尚未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但引人注目的是,这项尚未落实的并购迅速赢得了美国各界罕见的广泛欢迎。这不禁让人心生疑窦:并购悍马对腾中和中国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美国卖“马”心切

    说起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人们自然会想起4年前的优尼科并购案。当时,美国朝野一致反对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以185亿美元收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优尼科),理由是这项交易将使中国企业控制美国的大型石油公司,从而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这起正常的商业并购在美国国内强大的政治阻力之下最终止步不前。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此番四川腾中重工协议收购悍马品牌的消息一出,无论是白宫、通用公司还是社会大众无不报以热烈的掌声,即使是曾经强烈反对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美国国会这次也以沉默表达了赞许的态度。

    白宫对这起交易表示欢迎并且强调这是纯粹的商业行为。悍马公司发言人尼克·理查森称,通用悍马对这起并购感到非常满意,无论从资金投入、远景规划还是企业实力来看,腾中都是一个合格的买家。虽然也有一些保守派人士提出不同意见,但无法改变主流民意。国会议员邓肯·亨特说:“流向中国或中国企业的任何资金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增强中国的军力,但在目前情况下我们似乎没有理由阻止通用出售悍马。”华盛顿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史剑道以怀疑腾中重工与政府关系密切为由,呼吁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调查这笔并购案是否涉及转移先进技术和威胁美国安全的问题。

    美国之所以一反常态,从拒之门外到笑脸相迎,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首先,通用已经陷入困境并被迫申请破产保护,而旗下悍马品牌则是通用亏损最严重的部分,急需解困,无论是通用还是美国政府都可谓卖“马”心切。更为重要的是,根据初步达成的并购协议,四川腾中接管悍马公司后,将保留悍马目前的管理团队,而位于路易斯安那州什里夫波特的悍马组装厂将至少运营至2010年,并且悍马现有3000多个在美就业岗位得以保留,150多家美国悍马零售商也将免遭关张的命运。就业问题无疑是美国政府当前的头等大事。正如白宫发言人比尔·伯顿所言,这笔交易对稳定就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其次,业内人士指出,悍马品牌虽然源于美军战车,但经过了“军转民”和三代改型,其在功能和技术上已经与军用悍马(Humvee)大相径庭。客观来说,所谓转移先进技术和影响国家安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也是很多美国国会议员心态平静的重要原因。

    第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形势和中美关系现状为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提供了有利环境。中国目前持有近8000亿美元的美国债券,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是帮助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外援。美国政府比以往更加重视维护和发展对华关系。有西方媒体指出,美国财长盖特纳前不久访华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向中国保证其手中持有的美国资产的安全性。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政府、国会和社会各界都不愿意给不涉及敏感领域的中国对美投资设置人为的政治障碍。

    悍马并不好“骑”

    一旦悍马并购案最终获得通过,腾中重工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企业就将成为首家收购美国著名汽车品牌的中国公司。四川腾中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毅表示,悍马拥有巨大的潜力,腾中重工计划向悍马投入巨资,使其成为真正的国际品牌。尽管腾中对全球和中国汽车业的前景以及中国SUV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但其能否驾驭这头麻烦缠身的悍马仍是个大大的问号。

    第一,死马当活马医?众所周知,金融危机只不过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导致通用公司走向困境的罪魁祸首还是其墨守陈规的经营理念。长期以来,低油价和高消费促使美国人对高大、笨重、费油的大型越野车情有独钟,通用投其所好,将多功能运动车(SUV)作为主力车型,而素有“油老虎”之称的悍马则是其中的代表品牌。随着油价的暴涨和金融危机的爆发,SUV的市场份额迅速萎缩,而悍马更是首当其冲。据统计,2008年悍马汽车的销售量同比下降51%,2009年截至目前更是下挫67%。现在的悍马已经濒临绝境,有人甚至将其比喻成一只反弹无望的“垃圾股”。腾中倘若真的接手悍马,要想维持运转已实属不易,更别提扭亏为盈了。

    第二,大胆尝试还是过度冒险?腾中公司拿下悍马之后将不得不面临来自美国各方的压力。腾中公司将不得不学会与美国的工会打交道,美国实力强大的汽车工人工会对任何一家汽车公司来说都是一个难缠的对手,尤其是在保障工人工资待遇和权益方面。而且,美国汽车市场本来就竞争激烈,在经济危机中,各家厂商更是弱肉强食,初来乍到的腾中如何确定自己的营销战略至关重要。另外,悍马品牌因其军车血统,被相当一批拥趸视为爱国的标志,他们以跟美军士兵开同样的车为荣,一旦悍马收归中国企业,势必给悍马在北美市场的销售造成不小的打击。

    第三,中国是悍马的福地?腾中公司显然把中国市场作为悍马未来发展的希望。尽管数据显示,中国SUV的销售仍在高速增长,但在高油价和高税收的双重夹击下,这种增长势头还能维持多久尚难预料。即便在2008年异常火爆的中国SUV市场上,悍马也仅仅售出了69部。高大笨拙而且价格不菲的悍马显然与中国国情有些水土不服,只不过是少数人追求刺激的玩具,曲高和寡的命运在所难免。

    本报华盛顿6月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