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

官员娱乐只关风月无关工作

黄羊滩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0    [打印] [关闭]
    在官员通往娱乐的道路上,似乎总不是那么平静。此前四川乐山市禁止官员涉足娱乐场所的规定,很是让民众跟着舆论娱乐了一阵子,后事如何,未知其详,大概过去了也就过去了,禁令照旧壁垒森严,官员宴饮娱乐也一如既往。为什么呢?因为工作需要。权威调查显示,3成多基层官员认为,业余时间出入娱乐场所系“开展工作的需要”。(《人民日报》6月9日)

    基层党政干部工作一般都比较繁重,严格意义上属于自己的休息时间比较少。在很多情况下,他们的时间很难单纯地区分开来,亦公亦私的情形比较普遍。如果赶上特殊时期、特殊任务,更是物我两忘、难分公私。这也是基层党政干部普遍感觉工作压力大的根源所在:没有上班下班的概念,没有完全属于自己的生活空间,其在娱乐场所高歌一曲之际,也是其开展工作之时。

    这种状况绝非正常,官员亦公亦私、公私难分固然可以赢得满负荷工作的美誉,即“官员娱乐的时候也是在工作”;但同样也可能使公众产生逆向的印象,即“官员工作的时候也是在娱乐”。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然而,很难限制公众往这方面想象。毕竟,“工作需要”是一个外延极为宽泛、涵义颇具弹性的说法。时代在前进,类似的模糊语义确有厘清的必要。

    出入娱乐场所也是“工作需要”,其实有着很深的历史惯性。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表彰官员将全部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去的做法,废寝忘食、夙兴夜寐、不顾家人、忘我工作等等,都是对这种行为的褒扬。此种导向使得官员出于自身需要的娱乐很少,即便有此类行为,也不敢、不愿坦然承认,而宁可将其归类为“工作需要”,这实际已经走入了一个误区。

    官员业余时间的娱乐应该回归到娱乐本身了。这里所说的“回归”,不是严禁党政干部出入娱乐场所,那样“一刀切”的理想状态很难实现,也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也不是以工作的名义含含混混地出入娱乐场所,如此模糊说法不免有混淆视听、拉大旗做虎皮的可能。让工作归工作,让娱乐归娱乐,尽最大可能减少二者的交叉区域,这才是符合实际的正当做法。

    1984年,天津某建筑公司青年突击队长提出一句在当时惊世骇俗的口号:“玩命地干,拼命地玩。”这种将工作和生活分开的态度,同样适用于时下官员的工作和娱乐。作为独立个体的官员,应该主动、积极地将公务活动和私人娱乐区分开来,这样不仅有助于个人形象的提升,也是对其所掌控的公共资源的负责任的态度。

    实际上,在上述匿名调查中,除了31%的受访者表示是因为“开展工作的需要”外,尚有20%受访者表示是为了“放松身心的需要”。这就对了,公众不是反对官员娱乐,不是反对官员业余时间出入娱乐场所,而是反感打着工作名义进行的娱乐。明乎此,种种到底该不该禁止官员娱乐的讨论、官员娱乐是不是因为工作需要的讨论,也就很容易得出结论了。官员娱乐,就应该只关风月无关工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