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

发布10年规划,长安全面进入“徐留平时代”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1    [打印] [关闭]
    在“振兴规划”中被列为“四大”之一的长安开始发力了。“两年内达到200万辆,5年内达到300万辆,10年后成为一家全球性的汽车企业!”6月2日,在长安微车基地奠基仪式暨重庆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意气风发。

    作为国内第四大国有汽车集团的少壮派掌门人,徐对于长安的未来有着诸多规划:集中打造7个轿车平台、5个微车平台、3个全新发动机平台。到2010年,实现销售200万辆的目标,其中60%是微车和自主品牌轿车。另外,在未来5年左右的时间里,形成年产销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培育整车、关键零部件及相关产业100亿收入的规模。

    微车基地的奠基,是其向目标跨进的重要一步。据悉,该基地预计将于2012年实现一期建成投产,达到30万辆整车、100万台发动机,最终将建成60万辆整车、20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对于长安来说,微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于徐留平来说,发展微车是其能否自我实现的保证,也是“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开拓海外”二十字方针的根基。

    执掌帅印3年来,徐留平迫切需要做出点成绩,走出“后尹家绪时代”。再也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了。首先,从产销成绩看,今年1~5月,长安汽车的销量达到5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9%。其中,微车增幅超过50%,自主品牌更是“翻着个儿长”,今年完成100万辆的目标销量应该不成问题。徐自己也不谦虚地说:“从前4个月的数据看,长安是十强里增长最快的。”

    此外,“四大”之一的长安,有了发展新能源、兼并重组等“撒手锏”。特别是新能源,背靠重庆市政府“这棵大树”,长安有望早于其他企业迈出市场化的第一步。此前,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曾对外透露,根据与重庆市政府达成的初步协议,重庆市政府将为重庆市民购买长安汽车生产的杰勋HEV混合动力车补贴3.6万元,此外在使用期间,免收3年的路桥费(约为7000元),这样,单车的补贴额达到4.3万元。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底就已经下线的杰勋HEV混合动力车,原本定在新能源产业联盟仪式上上市。“但由于当日活动过于密集,叠加起来时间太长,所以将在6月择机再上市。”作为国内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杰勋HEV混合动力车的售价约为14万元,而普通杰勋的最低指导价为10.48万元,也就是说,混合动力版杰勋的价格大约增加了4万元。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单车补贴额达到4.3万元的话,有可能引来一批追随者。而这,也将为徐留平职业生涯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长安的上任领导尹家绪,从倡导自主品牌,到呼吁小排量车解禁,无论在长安还是中国汽车界,都曾留下不可磨灭的足迹。要走出尹的光环,甚至超越他,需要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徐是幸运儿,他等到了这样的机会。尹家绪卸任长安汽车后,致力于筹备南方汽车海外上市事宜,但由于错过最佳时机,一直进展缓慢。近日,有媒体爆出,南方汽车上市已搁浅。“成立南方汽车的初衷就是为了海外上市,如果海外上市无望,那保留这个公司到底还有多大必要?”

    “未来5年内,长安将累计投入60亿元用于自主创新,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加快推出一系列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徐留平思路清晰地描绘出长安汽车未来发展的新思路,他继承了“长安人”的豪迈:“上一个百年,汽车见证了历史;下一个百年,将由我们,由中国人,由长安来创造。”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