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

广本:提高安全意识是杜绝交通肇事的关键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1    [打印] [关闭]
    “为了这个孩子,我摆过早饭摊,什么苦都吃过,好容易养大了,成才了……”,“5·7”飙车撞人案发生后,遇难者谭卓的母亲这样表达内心的悲痛。因为肇事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把闹市当成F1赛道,一个年轻的生命瞬间飘逝。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告诉记者,决定安全驾驶的要素包括人、车、路,即驾驶者的驾驶技能和素质、车辆的安全性能以及道路交通环境,三者相互影响,缺一不可。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和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汽车的安全配置越来越完备,下至售价5万元的经济型车,上至售价百万元的豪华车,都将ABS、EBD、高强度车身、安全带等作为标准配置。但是,车辆安全性能的提升,并没有彻底改变国内安全事故偏多的局面,据统计,中国的车祸死亡人数连续十余年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总数的16%。在中国,平均每天有两三百人丧生于车祸。“中国车辆不到美国的五分之一,但交通事故却是美国的12.5倍。”赵航感慨地说。

    究其原因,车辆安全性能不完备、交通环境不够完善占了一定的比例,但更多专家倾向于认为,驾驶者的素质和技能不高,已成为事故频发的主要因素。“没有最安全的车,只有最安全的人。”记者参加了多个品牌的安全驾驶活动,经常听到这样的表述。“在国内发生的事故,超过一半是驾驶者的不当驾驶行为造成的,提升驾驶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驾驶技能是改善交通环境的当务之急。”在5月23日广汽本田“安全中国行”安全驾驶体验活动中,来自人民警察学院的特警讲师们再次强调了这一观点。

    广汽本田举办安全驾驶体验营的目的之一,就是提高驾驶者的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培训内容既包括开车的规范操作、死角认知、视觉盲区等基本驾驶知识,也包括暴发力启动、前进中180度调头、倒车中180度调头、防爆胎驾驶、防追尾驾驶等紧急避险驾驶训练。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交通安全形势将更加严峻。提高驾驶者的素质和驾驶技能,已经越来越迫切。”广汽本田的相关人士表示,从2007年开始,广汽本田开展了第一届安全驾驶体验营,在国内四个城市举行了“汽车安全技术交流会”,传播正确的汽车安全观念。2009年,广汽本田“安全中国行”将分别在广州、深圳、杭州、上海、北京、成都展开,将汽车安全的先进理念和实用技能传播给更多的消费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