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

2006:新车年,自主合资“满堂红”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1    [打印] [关闭]
    “泡沫破灭可能意味着新生”的预言很快就得到了验证。经过2005年的调整,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简直让人拍手称绝。与全球汽车业的沉闷局面形成鲜明对比,当年中国汽车市场再次实现强劲增长,产销均破720万辆,增幅高达37%,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新车销售市场。

    与红火的数据相对应的是,中国市场已成为世界汽车巨头的必争之地。为了拼抢市场,当年上市新车多达百余款,成为不折不扣的“新车年”,“三天一款新车”的速度着实让人大开眼界。当然,降价依然是车市的主旋律,但显然市场已经摆脱了2004年的阴影,价格的敏感性也在逐渐淡化。

    这一年,刚好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随着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汽车产业开始从量到质,进行一次深层次的、实质性的变化;这一年,出于能源和环保的考虑,我国开始实行旨在“抑大扬小”的新汽车消费税;这一年,“以人为本”和“奖优罚劣”的原则,在7月1日颁布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中得到体现;这一年,自主品牌不再是车市的陪衬,真正成为“当家花旦”,开始与合资企业在同一阵营中展开贴身较量……

    除此之外,国产车启用中文标志、三菱入股东南、C-NCAP碰撞标准推行、上汽整体上市和罗孚竞购案等,每一个事件都跌宕起伏,或振奋人心,或引发争议,但无疑都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助推器。从单纯的销量增长,到注重节能环保、重组并购和整体上市等,中国汽车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历程。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国家的重视和企业发展思路的改变,小排量车登堂入室的时代已经悄然来临,而这正是市场成熟、规范的开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2002年和2003年,我国汽车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部分潜在的消费需求得到提前释放;2004年和2005年我国汽车市场增速有所回落,加上汽车消费信贷紧缩,导致市场需求受到一定抑制;2006年,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持续走强,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汽车消费潜力重新被释放出来。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增产的背后,2006年汽车业利润同比增五成,真可谓“丰产又丰收”。今天的汽车企业,再回顾当年的“成绩单”时,应该也是满怀妒忌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