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

2007:变革年,争议声中谋长远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1    [打印] [关闭]
    分分合合,于人,于物,本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然而,2007年的那场并购,却成为中国汽车史上永远绕不过去的重大事件,它开了近年来大型汽车集团之间跨地区全面重组的先河。它们的主角是——上汽集团和南汽集团,这次并购,被称为“上南合作”。

    “上南合作”不仅开启了重组并购的大门,而且彻底改变了中国汽车20年来的产业格局,上汽集团毫无悬念地抛开一汽集团,成为销量、销售收入第一的国内汽车集团。不久后,一汽集团也有了重大变革—执掌9年之久的一汽总经理竺延风当选吉林省副省长,在当天的一汽大会上,卸任的竺延风感慨万千,两度流泪:“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思变的,不只是这些大企业集团,还有众多规模大小不一的自主品牌汽车。年初,吉利汽车就宣布全球征集新的吉利车标志,并开出360万元的巨额奖金。在持续长达10个月后,“全球鹰”胜出,吉利品牌换标热尘埃落定。与此同时,比亚迪汽车开始启用新企业标志,改变传统的蓝白相间品牌标志,并重新设计全新的品牌标志;双环以全新的套环S型LOGO代替了原来的交互式两个圆环;江淮轿车品牌以五角星代替了JAC标志;海马单飞后在马自达的标志上进行了改良并挪为己用;长安摆出了变形飞镖的盾形标志,长城也挂出了挂钩状的新车标……

    自主品牌集体高调换标,引发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一时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经过几年发展,自主品牌开始遭遇“瓶颈期”,价格优势被不断挤压,只能往上去够触手不可及的“天花板”,集体换标就是这种焦虑的集中体现。现如今,挂着“全球鹰”标志的吉利熊猫已经上市,并获得不错的口碑。吉利和奇瑞也都在今年集体推出多品牌战略和高端产品,让人刮目相看。

    事实上,需要重新梳理的不只是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路线,还有近年来制定的一些政策,比如交强险是否存在暴利、《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该不该修订等。4月,“交强险每年盈利400亿元”的消息再次掀起轩然大波。保费过高、保额过低乃至无责赔付条款受到200多名车主的联名质疑。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车主质疑声中,保监会不得不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由交强险暴利为导火线的车主质疑进行回应。

    不合理的终需改变,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也终将被淘汰,这是历史规律。在2007年这个汽车产销双双突破880万辆,行业利润总额达到1000亿元的新高度上,争议、反思、变革,都是必须的。

    事实证明,一些卓有远见的变革,在某种程度上使中国汽车避过金融危机一劫,走上独立、健康发展之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