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

2009:站在世界汽车的前沿地带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1    [打印] [关闭]
    2009年刚刚过半。这半年里,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让人恍如隔世,仿佛自己穿越了,又仿佛金融危机没有来过。

    当然,这些只是臆想。克莱斯勒宣布破产重组了,紧接着通用也重蹈覆辙,一个个汽车巨头轰然倒下,以一种决绝的方式。丰田亏损了,本田退出F1了,PSA换帅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曾经的竞争对手的离去,并没有让日本和欧洲的汽车企业暗自高兴,而是兔死狐悲,于我心有戚戚焉。

    亦然。中国市场放缓了脚步,谁也不敢对未来做出太过乐观的估计,一些合资企业选择压低产能,避免可能带来的亏损。不曾想到,今年1月,车市热销,大家小心翼翼地称之为“触底反弹”;2月,车市继续增长,大家还是保守地称之为“政策效应”;3月,车市依然火爆,人们冠之以“小阳春”;4月,销售数据再一次让人大跌眼镜,这个时候,一些企业和专家终于坐不住了,“明明立夏了,艳阳高照,哪儿还是什么‘小阳春’?”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6月9日公布的数据,5月份中国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4%,至112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46.8%,至82.91万辆。这组数据,同样让人会心一笑。汽车企业闹心的是,现在发愁的不是车卖不出去,而是没车卖。由于年初的预估不足,从3月份开始,国内车市就普遍存在缺货的情况,一些地方甚至80%以上的热销车型都断货。东风日产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被催着“追债(要车)”的日子也不好过。

    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国内汽车工厂的困惑,估计让外国同行知道,都要羡慕得“流口水”。如今,北京现代、一汽丰田等企业都高调宣布提高今年的产销目标。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国家推出扶持车市政策,特别是国家发出鼓励扩大汽车消费的明确信号,对国内车市止跌回稳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随着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汽车消费环境进一步好转,消费者的信心会进一步增强。”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的信心。这样的信心,来自国家经济基本面没有走坏,来自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及时出台。一不小心,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猝不及防间,中国开始站在世界汽车的前沿地带,被镁光灯包围。然而,担忧并不因此而减少:在最悲观的时候,车市出现了转机;在最乐观的时候,车市会不会再次迅速给你一拳?

    毕竟,下半年还有太多未知数。做一个预言家,难。不信你试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